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陸泉良吁加快政策落實做優做強廣西茶產業

2021-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茶產業作為廣西的優勢特色農業產業,具備經濟、文化、生態、社會等多重價值,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廣西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陸泉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建議廣西儘快出台政策文件,從茶樹種植、茶葉加工、品牌構建、茶葉營銷等方面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和質量監管,加快實現廣西茶產業發展走向制度化、規範化。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陸泉良
 
    目前廣西有超過20萬戶農戶種植茶葉,2019年全區茶產業綜合產值就達到260億元。陸泉良認為,茶產業是廣西最有基礎、最有優勢、最具潛力的綠色產業及扶貧產業,但茶產業在不斷發展的同時,仍存在着規模化標準化茶園建設滯後,龍頭企業規模小、帶動力不強,研發能力薄弱、標準體系建設缺位,知名度美譽度影響力弱,長效政策扶持乏力等問題,面臨着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亟待由增產導向轉為提質導向。
 
    他建議,加快制定促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地方性法規,引導開展優良品種茶樹種植,加強標準化茶園建設工作;加強茶葉加工指導、服務和監管,引進一批龍頭企業,加大力度支持茶企改造升級,更新生產設備及引入先進生產加工工藝;加大科技扶持支撐產業發展,鼓勵和支持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共建科研平台;鼓勵和支持高校開設茶學專業,促進茶產業人才隊伍建設。同時,開展「廣西六堡茶」「廣西花茶」等廣西本土茶葉品牌的茶事活動,加強對外宣傳與展示交流,形成廣西茶品牌框架體系及品牌效應。鼓勵茶葉生產經營企業運用大數據、大型電商銷售平台開展「茶+互聯網」「網上茶館」「特產館」「扶貧館」等電商營銷,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現代營銷模式。建立品牌展示及產品供銷信息平台,為茶葉生產經營者開拓國內外市場、開展市場營銷提供政策諮詢和信息服務。
 
    「廣西六堡茶是著名的『僑銷茶』,過去產品遠銷東南亞各國及粵港澳地區,因此形成了歷史積澱深厚的『茶船古道』。」陸泉良介紹,近年來,隨着茶葉消費市場中黑茶類消費比例不斷增長,價格不斷提升,建議廣西挖掘宣傳六堡茶「茶船古道」、「僑銷茶」、「歷史名茶」等文化故事,促進茶旅融合發展。組織優秀企業、知名產品到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東南亞、歐美等地進行產品及文化展示,拓寬海內外市場,提升六堡茶品牌影響力。(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