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郝玉松:加快百色試驗區建設助力邊民致富

2021-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廣西百色開發開放試驗區開放引領區,靖西市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口岸條件,以促進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建設為抓手,全面推進對外開放與合作,大力發展邊境貿易,助力邊民增收致富。」日前,廣西人大代表、靖西市市長郝玉松在廣西兩會上表示。
 

廣西人大代表、靖西市市長郝玉松
 
    靖西擁有龍邦國家一類口岸、岳圩國家二類口岸和那西、岳圩、新興、孟麻等4個邊民互市點,是百色對外貿易的橋頭堡,是大西南通往東盟各國的重要陸路通道。郝玉松表示,近年來,靖西不斷加大開發開放力度,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立體交通網絡格局。靖西至龍邦高速公路正式通車,打通了貨物「最後一公里」。加快推進口岸項目建設,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項目累計投入約21億元,基本完成邊民互市貿易區、一般貿易區、國檢試驗區、水果和糧食進境指定口岸等口岸核心功能建設。
 
    當前,靖西市加快推進百色(靖西)邊境合作區、「中國龍邦—越南茶嶺」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新興邊民互市場等建成營運,龍邦口岸成為國家進境水果指定口岸,中國龍邦—越南茶嶺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獲實質性進展。郝玉松介紹,靖西以「通道經濟」帶活「口岸經濟」,大力推進邊民互市進口商品落地加工,擴大邊民就業脫貧。龍邦口岸落地加工產業園(粵桂扶貧協作龍邦口岸產業園)規劃建成14個標準加工廠房,一期已完成7個標準廠房建設,全部建成後可提供5.6萬平方米廠房,提供1.2萬個以上就業崗位。
 
    今年1月,百色(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獲授牌,對此,郝玉松表示,靖西又迎來重大發展新機遇,下一步,將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平台建設,特別是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跨境電商等與試驗區配套的技術平台的建設。同時,爭取更多支持政策落地,促進百色試驗區加快發展。(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