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楊和榮委員:產業高質量發展需從提升附加值發力

2021-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次廣西兩會,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動廣西工業崛起成為參會代表委員熱議話題。廣西壯族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在廣西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十四五」期間,廣西將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其中大力實施工業強桂戰略,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推動產業鏈邁向中高端,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集群。「廣西對於產業發展的戰略定位抓住了高質量發展的本質和實質。」廣西政協委員、廣西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楊和榮認為,廣西一定要認清楚發展的優勢在資源,而不能盲目追求高精尖的產業,因地制宜提升產業附加值才能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廣西政協委員、廣西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楊和榮
 
    楊和榮提出,廣西去年的財政收入佔GDP比重在10%左右,而國家財政收入佔比在20%左右,美國政府收入佔GDP比重將近30%,這說明廣西產業發展的附加值較低。「廣西應當在提升產業附加值上下功夫,把產業鏈延長,從而推動形成產業集群。」楊和榮建議,廣西地方發展產業應當認清現實,比如有些資源型項目不要一下上馬一下取消,導致產業發展高不成低不就。楊和榮認為,這是導致許多地方發展產業上轉型艱難的主要原因。
 
    2018年,廣西發佈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截至目前各項數據指標顯示,廣西營商環境獲大力提升。3年來,廣西新增市場主體逐年增加。根據統計,截至2020年6月30日,廣西市場主體總計337.36萬戶,同比增長15.31%。楊和榮認為,好的營商環境是軟的生產力,亦是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營商環境好,人來企業就來,把資金、人才吸引過來形成集聚。」,我們的一些項目投資不可能全是政府項目投資,吸引不可能只依靠財政,重要的因素,促進廣西發展。(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