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潘世慶:柳鋼「十四五」進軍世界500強

2021-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廣西政府工作報告把工業放到了自治區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這對廣西的經濟發展是重大利好。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柳州鋼鐵集團董事長潘世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三年柳鋼在營收方面每年要有15%—20%的增長。產值3年後要做到1700億元,爭取做到2000億元,力爭跨入世界500強。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柳州鋼鐵集團董事長潘世慶
 
    2021年,是着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第一年,也是柳鋼集團集中推進、全面落實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的關鍵時期,潘世慶表示,柳鋼將聚焦戰略管理、運營管理等8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動實施方案落實落地,全面推動集團加速補短板強弱項。充分發揮防鋼基地、中金基地的沿海優勢,釋放規模效應,力爭在建的重點項目順利達產,全年營業收入、利潤等主要經營指標爭取增長20%以上,繼續保持柳鋼集團在行業內和廣西區內的發展地位。同時,厚植多元產業發展優勢。全力加快中國東盟金屬材料產業園、防城港多元產業園、柳州金屬循環利用產業園這三大園區建設,穩妥佈局冶金建築、貿易、物流、熔劑等幾大重點打造發展的產業,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
 
    「十三五」以來,柳鋼集團抓住國家鋼鐵工業佈局調整的重大機遇,積極落實廣西冶金產業「二次創業」,構建形成以柳州本部為主體,防城港鋼鐵基地和玉林中金不鏽鋼基地為兩翼的鋼鐵發展版圖。集團營業收入年均增長率超過30%,並於2018、2019年先後實現利潤總額突破100億元、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的「兩大壯舉」,成為廣西首家年利潤超百億元、首家製造業營收達千億元的國有企業。已發展成為我國華南、西南地區乃至泛北部灣經濟圈最大的鋼鐵聯合企業,全球50強鋼企第25位,連年獲評鋼鐵企業發展質量(暨綜合競爭力)極強「A+」最高評級,躍升行業「第一方陣」。
 
    潘世慶表示,「十四五」期,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復甦不穩定不平衡;國內經濟因疫情衝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鋼鐵行業或將處於高位供給、低盈利水平的態勢。柳鋼集團要打造成為全產業鏈服務生命體和極具競爭力的世界強企,將推進「三基四業五協同」發展戰略,依託柳州、防城港、玉林「三基地」,靶向鋼鐵、冶金建築、新材料、物流與貿易,推動「四輪驅動」,實現供銷、研發、物流、信息化、產業協同發展,「五位一體」,奮力跨入世界500強。(記者 馨瑤 李麗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