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郭卉:欽州坭興陶文化借力大灣區「走出去」

2021-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廣西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十四五」時期,廣西要大力建設文化旅遊強區,推動民族文化傳承創新,實施文藝精品工程,推動文化走出去。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北部灣坭興玉陶有限責任公司總工藝師、高級工藝美術師郭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對欽州坭興陶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來說迎來新的機遇,非遺傳承創新必須堅持「走出去」道路,建議在廣西推動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大背景下,加強雙方合作與交流,積極參加國內外展覽展會,藉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強大平台優勢提升欽州坭興陶的知名度和文化影響力。
 

廣西人大代表、北部灣坭興玉陶有限責任公司總工藝師、高級工藝美術師郭卉
 
    郭卉認為,傳承和創新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在傳承弘揚坭興陶窯變工藝的前提下,要大膽研究創新。而「兩灣聯動」搭建起欽州坭興陶與大灣區交流合作的橋樑,很利於坭興陶藝人的學習提升和創新創作。「我們可以學到他們的先進工藝,也能將先進的設備、專業人才引進廣西,開發具有高附價值的坭興陶工業新產品,以價值創新、跨界創新推動欽州坭興陶產業快速且長遠地發展。」
 
    郭卉表示,非遺的傳承需要人才的支撐,特別是要吸納更多的年輕愛好者。建議大力加強校企聯動共建科研合作平台與實踐基地,與國內各大高校開展定期交流,加強和提升坭興陶製作工藝技術、製作材料、燒制器具的研發能力。建立人才培養激勵機制,加快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的制定。「目前北部灣大學、北部灣職業技術學校等高校都開設了坭興陶瓷藝術課程,源源不斷為欽州坭興陶行業輸送人才。」郭卉介紹。
 
    作為「80後」坭興陶非遺傳承人,郭卉一直在探索欽州坭興陶創新發展之路。2006年郭卉赴江蘇宜興拜師學藝後,創新並傳承了坭興陶豐富的泥料配比技術,研究出坭興陶的新產品「玉陶」;2013年組織優秀坭興陶作品到香港、澳門宣傳展覽。郭卉稱,要挖掘坭興陶豐富的文化內涵加大宣傳力度,帶動文化旅遊產業的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工商登記註冊的坭興陶企業(工作室)共約600家,年產值16億元,坭興陶行業從業人員超1萬人。郭卉表示,坭興陶產業發展已經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對未來很有信心,待疫情結束後,將繼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展覽,擴大坭興陶知名度。(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