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兩會】黃本揚吁對標國際標準推動廣西優勢農產品「走出去」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廣西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大力發展水果、茶葉、桑蠶、中藥材等特色產業,提升「廣西好野」農產品品牌影響力,推動農產品全產業鏈和規模化優質化品牌化發展。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欽州市欽北區黃大力中藥材種植合作社理事長黃本揚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建議,對標國際(或香港)標準開展農業標準化基地創建,以規模化、優質化、品牌化打造廣西農產品品牌,加快廣西優質名特產品走進港澳、走向國際市場。
 
廣西人大代表、欽州市欽北區黃大力中藥材種植合作社理事長黃本揚
 
    黃本揚表示,廣西是全國農業大省區,生態優勢明顯,茉莉花茶、柑橘、百香果、火龍果等農產品產量均居全國第一位,欽州大蚝、靈山荔枝等都是「桂字號」入灣的主要優勢、優質的農產品。廣西是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農業開放合作優勢明顯。
 
    為提升農產品出口貿易水平,黃本揚建議強化科技支撐,大力推動基地規模化標準化建設,配備有與生產規模相適應的植保、動物防疫等專業技術人員,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加快提升優勢特色農產品的產業鏈及品牌價值,打造優質、安全、高效的農業供港基地和出口基地。搭建展銷對接平台,組織企業參加國內外農產品展銷會、對接會等活動,有效服務和促進廣西特色農產品出口貿易發展。
 
    黃本揚還注意到,目前廣西特色農業發展仍存在示範區發展慢、產業鏈不長、產業規模偏小、技術含量低、精品名牌少、機械化程度低等問題。為此,他建議高質量發展農業要做好六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須走產業化;二是必須走品牌化;三是必須培養人才;四是必須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五是必須提高農業技術水平;六是必須建立農村金融服務體系。(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