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班忠柏代表:給予民族聚居區重點幫扶

2021-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民族工作的主線,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班忠柏建議國家把民族聚居區特別是自治縣、民族鄉納入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鄉,在過渡期內給予重點幫扶。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班忠柏
 
    廣西共有64個少數民族聚居縣,大部分處於石漠化片區,均屬老邊山地區,整體發展相對滯後,其中12個自治縣GDP僅佔全區總量的3.7%。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強力推進自治縣、民族鄉脫貧攻堅,加大扶持力度,強化工作舉措,2020年11月,廣西實現所有貧困縣脫貧摘帽,自治縣、民族鄉如期實現與全區同步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交出了滿意的答卷。
 
    班忠柏表示,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廣西各族幹部群眾深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心關懷,感受到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溫暖,更加堅定銘黨情、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鑄牢。
 
    但是由於自治縣、民族鄉底子薄、基礎差、歷史貧困面大,脫貧基礎尚不牢固,存在一定的返貧風險隱患。「自治縣、民族鄉是廣西『十四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短板和難點。」班忠柏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講,把少數民族聚居區特別是自治縣、民族鄉的防止返貧工作做好了,廣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就基本做好了。
 
    班忠柏表示,下一步,廣西將持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建設,抓好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少數民族地區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他建議國家把民族聚居區特別是自治縣、民族鄉納入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鄉,在過渡期內給予重點幫扶。並選擇一些民族鄉作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鄉試點,其餘的由省區政府和設區市政府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銜接重點幫扶對象,強化返貧動態監測和精準持續幫扶,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記者 馨瑤 李麗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