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港區人大代表李君豪: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1-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君豪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對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君豪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定位,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李君豪認為,國家對於香港地位與功能的定位明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發展方向與發展空間。
 
    「香港作為國際第三大金融中心,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資訊發達、獲取信息便捷,精通中英雙語的國際化專業人才匯聚,國際商法體系健全,一直是國際資金投資內地的重要通道,去年內地吸引的外資中69%來自或通過香港。」李君豪認為,近年來,雖然面臨紐約、倫敦、新加坡等地的激烈競爭,但香港與其他金融中心相比仍具備諸多優勢。他說,過去一年,香港金融中心經受了疫情衝擊、世界經濟衰退等多重考驗,在其他行業深度衰退的情況下,金融業一枝獨秀。2020年有145隻新股上市,融資3973億港元,IPO規模全球排名第二,過去12年有七年名列全球第一,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國安法實施以來,國際投資者繼續看好香港資本市場,不但沒有出現規模性資金流出,相反銀行體系的總結餘升至近四年來的高位;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銀行有80多家在港開設地區總部和分支機構,全球規模最大的20家私募基金中有15家在香港設點。李君豪堅信,香港仍然可以憑藉自身優勢,繼續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金融雙向開放,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為此,李君豪建議,進一步發揮股市的國際融資功能,服務國家科技創新等重大戰略,優化上市政策,鼓勵吸引更多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內地優質企業來港上市。另外,李君豪提議,在防範金融風險的前提下,深化兩地資本市場和金融企業合作。「在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基礎上,加快落實大灣區金融三十條(《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開發新型金融產品,有序擴大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李君豪認為,更為重要的是「結算」功能,希望國家支持香港成為重要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和國債發行中心,開發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鞏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支持在港設立更多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為中國企業開展海外投資、併購提供融資服務,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李君豪說。(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