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深化改革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1-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8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廣西在接續推進之前已部署改革任務的同時,擬新推出107項改革舉措,其中,在着眼於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將圍繞解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等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出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發展、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實施廣西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三年行動、實施科技強桂行動、創新開放型園區體制機制等50項重大改革任務。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自治區黨委政研室(改革辦)主任郭忠志在會上表示,今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將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22項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明確且事權在地方的改革事項納入2021年工作要點。
 
    同時,充分體現廣西自主改革特色,着重圍繞落實開放引領、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科教振興六大發展戰略舉措,推出18項具有廣西特色的自主改革任務。如制定廣西加快對接RCEP等國際經貿新規則若干措施,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推進跨境金融創新,開展直接融資改革創新,深化農業機械化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探索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試點等。
 
    「十四五」時期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時期。廣西將強化開放引領,高水平推進「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持續打造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合作高地,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重點加強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完善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合作機制,推動形成「兩灣聯動」協同發展新格局。突出兩項牽引性開放改革,增強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競爭力,高標準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做深做實各類開放平台,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和差異化改革創新。
 
    2020年,廣西圍繞城鄉融合發展、鄉村振興、園區建設、沿邊開發開放、基層治理、激勵幹部擔當作為6個領域開展為期3年的第一批改革系統集成試點,形成了一批經驗模式。2021年,廣西要在繼續深化第一批試點的基礎上,圍繞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系統集成示範、推動綠色發展等領域擴大改革集成覆蓋面,儘快將改革試點連點成線成面,推動改革由「盆景」變「風景」。(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