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蔣和生吁加快推進海上風電開發應用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出,「十四五」時期中國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落實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全國政協委員蔣和生建議加快推進我國作為主要清潔低碳能源之一的海上風電開發應用,並探索南海海上風電產業示範園,為我國乃至泛北部灣地區能源清潔低碳化提供示範。
 
全國政協委員蔣和生
 
    有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海上風電新增裝機容量超過60億瓦,中國2020年海上風電新增裝機量超過30億瓦,佔全球新增裝機的50.45%。同時,另有數據表明:2020年中國非化石能源消費量佔比預計約16%;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佔比僅為44.4%。蔣和生認為,這足見加快推進風能發電,尤其是海上風電的開發與應用,是當前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議題。
 
全國政協委員蔣和生
 
    目前,雖然不少東部沿海省市加入海上風電產業發展的大軍,但海上風電產業規劃滯後項目發展,未見全國範圍內的整體性海上風電產業發展規劃指導意見。
 
    蔣和生建議突出頂層設計,加快制定全國海上風電發展規劃,統籌優化近海海上風電佈局,系統謀劃深遠海海上風電規劃、政策。重視海洋資源保護和綜合利用,有效拓展我國海洋發展空間,把環境約束轉化為綠色機遇。與此同時,國家相關部門應加強政策支持和標準制定力度,適時成立專門機構協調海上風電產業引進和海上風電相關產業開發,激發海上風電產業發展集聚和協調效應顯現,確保我國海上風電產業高速有序發展。
 
    針對近海海域風電產業規模小、生產成本高,國內海上風電領域企業競爭力弱,後續發展乏力;深遠海海上風電產業開發技術支撐力不強;海上風電產業上下游產業鏈的深度融合不夠;海上風電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尚未有效建立等問題。
 
    蔣和生建議加強創新創造,全面提升海上風電核心競爭力。在國內,要加快清潔能源併網技術研發攻關,全面推進智能電網系統的升級提質,確保我國海上風能電力產得出、並得進、儲得住、用得好;國際上,要深化國際合作,繼續加強與中歐等國在「海上風電+儲能」「海上風電+制氫」「海上風電+裝備運輸」等技術攻關上的有效協作發力。
 
    同時,積極探索海上風電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結合海上風電基地,打造風能、氫能、海水淡化、儲能及海洋牧場等多種能源、資源集成的海上示範工程,發展培育壯大海上風電產業集群,推動海上風電產業可持續發展。探索建立以海上風電開發為基礎,帶動裝備製造業、氫能產業和科研產業發展的,涵蓋粵、桂、瓊三省的基地化、規模化、一體化、國際化南海海上風電產業示範園,切實同步謀劃面向東盟,輻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全球海上風電產業。(記者 蔡寧)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