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在深啟動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9日,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在深圳福田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區正式啟動,文化界、教育界專家學者,各主辦、承辦、協辦單位代表,深圳市學生代表,共計百餘人出席。啟動大會上,組委會面向全國青少年開始徵集優秀科幻文學作品。本次活動由福田區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田洪明主持。
 
活動現場
 
    「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創作聯絡部指導,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深圳市委員會、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由知識出版社、深圳市福田區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創研部、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組聯部、深圳市作家協會、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南方科技大學科學與人類想像力研究中心、深圳市福田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騰訊青少年科技學院等單位協辦。該項目由深圳市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
 
    此次啟動儀式的會址選在深圳市福田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這是建設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科技新引擎,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以「鯤鵬」命名,並落地福田,也契合了福田氣質。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朱江對各方來賓表示歡迎,他認為,檢驗這個項目,一是要出作品、出人才,二是要立足科技強國和文化強國戰略背景,以科幻激發廣大青少年創新創意,培育一代中國青少年的科學素養和人文精神,形成一種價值引領。他表示,福田區委、區政府、區委宣傳部將為項目的開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財力、智力支持,同時提出,福田區教育局、教科院、福田區文聯要積極作為,主動作為,聚合各方資源和力量,為項目的正常推進提供全力支持,將項目宣傳好、組織好、運作好,努力培育科幻(科普)文學人才隊伍和讀者群,出作品、出人才,為推進高校和中小學素質教育,培育廣大青少年科學素養和人文精神,培育國家和城市發展需要的後備英才貢獻福田智慧、福田力量。「我希望福田、深圳和全國的青少年朋友都能關注和參與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學科學,愛科學,讀科幻,寫科幻,寫出更多更好的無愧於青春、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在本次啟動大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發來視頻致辭,他對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的啟動表示祝賀,並寄語青少年:「科學探索永無止境,希望你們能打好基礎,積累知識,胸懷大志,報效祖國。」他也對「鯤鵬」獎提出期許,希望該獎項能展現中國特色,走向世界。
 
    據了解,會後「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組委會將在官方公眾號「鯤鵬青少年科幻文學獎」發佈公告,公佈徵稿要求、徵稿途徑和獎勵辦法,組委會徵稿郵箱為khwxj@ecph.com.cn,首屆「鯤鵬」全國青少年科幻文學獎徵稿截止日期為2021年10月8日。該獎項將設置優秀中短篇、長篇科幻小說共計17個獎項,特等獎獎金高達8萬元,並對優秀作品提供專家指導和出版扶持。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