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銅鼓縣:打響品牌 推動「黃精」變「黃金」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8日,第二屆中國黃精產業發展研討會暨首屆江西(銅鼓)黃精高峰論壇在江西銅鼓成功舉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領導、江西省林業局領導、國內黃精產業專家學者、科研院所、企業代表、客商代表、種植大戶、新聞媒體等400餘人齊聚銅鼓縣,通過品嘗黃精宴、觀摩黃精產品評選大賽、參觀黃精種植基地、高峰論壇學術交流等系列活動,為弘揚黃精文化,深挖黃精發展潛力,推動黃精產業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第二屆中國黃精產業發展研討會暨首屆江西(銅鼓)黃精高峰論壇在江西銅鼓成功舉行

    推動黃精全產業鏈發展
 
    黃精是傳統的食葯兩用植物,自古以來被視為益壽珍品。銅鼓縣生態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高達88.04%,居江西省之首。這裡是黃精天然的分佈區,獲評「中國黃精之鄉」。
 
    長期以來,銅鼓縣山區百姓就懂得對本地野生黃精的採收與加工,最為常見的加工方式九蒸九曬黃精。目前,黃精在全縣遍地開花,形成了以大塅鎮、棋坪鎮為核心,輻射各鄉鎮的種植區,面積達4.2萬畝,占江西省黃精種植總面積的66%。銅鼓黃精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黃精幹品及深加工產品
 
    銅鼓縣委書記江偉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銅鼓認準了黃精產業的未來發展前景,正緊緊抓住黃精產業大發展的黃金期,從種植、加工、市場、研發等多個方面同時發力,並從種植就開始做好溯源體系建設,從源頭保障產品品質,這是銅鼓打通『兩山』轉化通道非常好的切入點,能帶動當地老百姓致富,成為銅鼓未來的主導產業。」
 
    近年來,銅鼓縣成立「銅鼓縣推進黃精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縣委書記任組長,縣長任常務副組長,從林業、工信、農業等部門抽調人員,專門組建了黃精產業辦公室,牽頭負責組織、協調、督導全縣黃精產業發展工作。出台了《銅鼓縣黃精產業發展實施方案》,聘請江西林科院編製《銅鼓縣黃精產業發展規劃》,把黃精產業發展納入「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內容,重點推進,每年按照規劃方案嚴格落實。計劃通過10年的努力,以銅鼓為輻射,在宜春市建設20萬畝高標準黃精種植基地,打造百億黃精產業。
 
    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政協副劉琴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旁觀者角度看,銅鼓縣抓黃精產業恰逢其時,銅鼓縣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發展黃精產業,這個時候政府來推動、市場來推動、民間力量也參與推動,把這些力量整合在一起,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在未來的餐桌上,黃精會佔有一席之地,而這一席之地的高地可能被銅鼓佔領了。

    黃精產業「錢景」無限
 
    高峰論壇上,黃精產業國家創新聯盟理事長斯金平研究員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朱玉賢作了《黃精—一種潛力巨大且不佔良田的優質雜糧》報告,他指出,黃精根莖不含澱粉,多糖、低聚果糖和果糖等含量約佔50%,蛋白質11%以上,含多種人體所需的必須氨基酸,迎合現代健康理念。利用現有技術,林下規範種植每公頃產1500kg干品,按現行市場價75元/kg計算,每公頃年產值112500元,實現山區群眾不砍樹也能富。
 

高峰論壇上,黃精產業國家創新聯盟理事長斯金平研究員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朱玉賢作了《黃精—一種潛力巨大且不佔良田的優質雜糧》報告
 
    江西省林業科技推廣和宣傳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級高工何齊發,是多花黃精林業栽培及綜合利用技術推廣示範項目的主持人,該項目在銅鼓縣實施。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發展好黃精產業,主要方向是要瞄準黃精這個食葯兩用品種,選育一批良種;總結一套生態高效栽培技術,開展一系列的培訓;開發一系列黃精產品,打造幾個品牌;考慮建立黃精市場線上線下營運中心,讓黃精賣出一個更好的價錢,真正實現「黃精」變「黃金」。
 

江西省林業科技推廣和宣傳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級高工何齊發接受記者採訪
 
    正是看中了銅鼓這塊「黃精寶地」,2020年,中國醫藥集團南昌一方公司與銅鼓簽訂投資合作框架協議,公司將在銅鼓縣建立4萬畝黃精產業基地,並開展黃精規模化種植、產地初加工與藥材貿易、大健康產業發展等項目,建立「種植一生產加工一銷售」一條龍產業;同年8月江西西雅圖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紮根銅鼓,目前在銅鼓高標準種植4200多畝黃精,計划到2022年建成高標準黃精基地1.8萬畝。
 

江西西雅圖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種植的高標準黃精基地
 
    同時,銅鼓縣還與黃精產業國家創新聯盟、江西省林科院、江西省林業科技推廣和宣教中心、江西中醫藥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和知名企業建立科技合作,為黃精生產、加工、銷售等產前、產中、產後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和技術保障。不斷引進技術人才,採取「走出去,請進來」方式,提升科技人員素質。同時培養鄉土人才,通過現場培訓、網絡授課等方式,為廣大林農傳授實用技術和科普知識。除省市扶持發展林下經濟相關補助政策外,縣財政拿出專項資金,重點對種苗繁育、基地建設、良種及產品研發等方面給予扶持。各鄉鎮場結合各自的實際,出台獎補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共同來助推黃精產業的快速發展。
 
    目前,該縣有黃精合作社25家、企業8家、電商21家、從業達2500餘人,產業收入2000萬元;已開發出黃精果脯、黃精茶、黃精酒、九蒸九曬黃精等10多個產品,正向口服液、飲片、面膜等方面推進研發。銅鼓特色的「黃精土雞煲」、「黃精排骨湯」、「黃精燉豬肚」等已經成為當地宴客佳肴,更得到外來遊客青睞。(記者 郭美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