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首批在皖外籍人士接種國產新冠疫苗

2021-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感謝中國政府,我接種了疫苗沒有什麼不適感覺,今後可以更安心地在合肥學習、生活。」5月12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筆架山街道衛生服務中心,來自剛果布的文心如是說。當天,他的妻子貝麗一起接種中國產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 細胞)。
 
 
    據貝麗介紹,到達接種點後,現場與接種點的護士確認自己的預約信息,按程序簽署知情同意書、免責承諾書等。她表示,「接種疫苗的過程非常專業,接種前也有專業的醫生詢問我們的身體情況,告知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等﹔接種後會被安排在留觀點等候30分鐘,觀察是否有不良反應。還向我們發放了接種記錄憑證,我回去就動員身邊的外籍同學和朋友們報名預約起來。"
 
    據了解,5月11日,安徽省根據「知情、自願、自費、風險自擔」原則,全面啟動在皖外籍人士新冠疫苗預約接種。自願接種的在皖外籍人士如有單位,由單位匯總後,統一向所在地指定接種點預約;個人也可直接與所在地指定接種點預約。預約成功後在指定時間、地點,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或護照及有效停居留證件前往。
 

    「首針」在蜀山開打 5名留學生參與
 
    5月12日,來自比利時的玫瑰在西園街道光明社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第一時間預約成功,成為首批接種新冠疫苗的在皖外籍人士之一。
 
    今年3月份,玫瑰在網上看到上海、北京開始給外籍人士開打新冠疫苗,就立即到居住的西園街道光明社區去諮詢,「社區的負責人說等省里啟動在皖外籍、港澳人士新冠疫苗預約接種,會立即與我們聯繫。」玫瑰感慨說,沒想到政策剛落地,社區就幫她們預約好了新冠疫苗接種,還組織他們統一去接種。「真的很感謝,我們也非常信賴中國的防疫政策和中國生產的疫苗。」
 
 
    據了解,此次接種新冠疫苗的在皖外籍人士共有5名,分別來自牙買加、比利時、剛果布、貝寧,年齡最大的30歲,最小的21歲。他們在安徽大學、安徽醫科大學、安徽農業大學就讀。
 
    安徽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的信息顯示,安徽省目前使用的是中國產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 細胞), 全程需要接種兩劑。已參加安徽省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現場出示醫保參保憑證後,即可免費接種。未參加安徽省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需個人自費接種,目前費用為100元/針劑(含疫苗費用和接種服務費)。
 
    蜀山區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筆架山街道衛生服務中心是蜀山區唯一一處在皖外籍人士定點接種醫院,地址位於筆架山街道高河西路與聚雲峰路交口西北角,聯繫電話為0551-65582916。(王潔 王鵬 沈俊 孫雨靜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