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借貿發局優勢助渝企「賣全球買全球」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進入後疫情時代,國際貿易面臨巨大下行壓力。重慶乃至西部地區如何拓展國際市場?借助香港貿發局獨特優勢,重慶和西部企業產品仍可實現「賣全球買全球」。香港貿發局西部地區首席代表羅煥釗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羅煥:港渝大可「並船出海」

    香港仍為「走出去」「跳板」
 
    羅煥釗認為,如今重慶已成為對外開放前沿。中歐鐵路、南向通道、國家佈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這些都為國家發展戰略,將助力往後15~25年重新面向全球的發展定位。
 
    重慶往西北,有中歐鐵路(重慶班列),往南向去東盟,有南向通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列入十四五規劃。現在已有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三個增長極,第四增長極即將在成渝地區形成。
 
    羅煥釗說,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作為過去的珠三角、如今的粵港澳大灣區走向國際的一大「跳板」。過去的珠三角,如今的粵港澳大灣區通過香港的專業服務,專業人才,人流、法律、物流機制打通經絡,開展國際貿易、到海外並購、投資,不乏眾多成功案例。
 
    香港貿發局幫助眾多國內地區、企業「走出去」。進入後疫情時代,我們的工作也根據實際在做調整、轉換。現在貿發局一年里三十幾個實體展,包括會議,在疫情期間不斷轉型。現在我們摸到一條路,就是實體加線上的組合,在過去一年,我們30個展會裡面有小部分實體,大部分在線上,我們仍能邀請到接近75萬個專業買家到我們的平台,跟我們的供應商去做對接、談生意。未來,這將是一個常態化。
 
    羅煥釗表示,現在我也在研究,應該怎麼利用香港很好的平台,助推我們振興鄉村。我們有很多高質量的特產,怎麼利用香港包裝品牌出口,通過我們貿發局的電子商務出口。
 
    延續我們主推的服務業,不光是法律會計、金融,物流,還有健康方面,特別在後疫情後,不光是防疫方面,還有生物科技。香港是亞洲最大的生物科技的融資平台,如果咱們這邊有好的項目拿到香港,我們就給它作為一個全球對接的平台。
 
    羅煥釗說,貿發局的展會平台,包括我們有些專業的會議,如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亞洲經濟論壇、亞洲航運與、航空物流高峰論壇等,幫助我們很多企業跟境外國外的企業保持對接,不會停頓。
 
    主推貿易,我們有很多有經驗的貿易商,不光是做貿易是供應鏈,可以幫助我們企業在東盟地區兩亞地區布點,通過數據化,它也可以幫我們國家的整個貨幣國際化數字化來推動人才引領。
 
    羅煥釗表示,助推重慶企業「走出去」,第一就是「並船出海」。羅煥劍認為,重慶其實有很多很有實力的企業,包括國企,可以通過香港一起到東盟、南亞甚至更遠的地方,可以「並船出海」去投資,也可以通過香港金融平台去IPO、發債。
 
    第二,我們在西部地區很豐富的資源,農產品。通過香港貿發局,我們有一些OTO的平台、展會、加上我們的電商採購,可以去接觸全球的買家。貿發局在全球有50多個代表處,在我們的數據庫有大批專業買家。在過去一年,我們在國內有24個省市,包括國家農業部,參加了我們的線上推廣,拓展全球市場。我覺得重慶也可以。(記者 童文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