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推介會在浙江義烏舉行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5日下午,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暨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義烏)推介會在浙江省義烏市舉行。本次義烏專場推介會較之以往,更深入地推進與非洲大陸深層次、寬領域合作;更全面地結合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工作,更密切地連接非洲的「魅力之城」,可以更好解企業的需求,吸納各方力量,共同開創中非合作的新局面。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商務部西亞非洲司二級巡視員鄭偉、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副局長金虹出席並致辭,南非、埃塞俄比亞、納米比亞、贊比亞共和國、坦桑尼亞、阿爾及利亞等多國駐華使節和非盟代表出席推介會,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獻春主持推介會,湖南省商務廳廳長陳恢清作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和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推介,浙江省商務廳總經濟師朱軍作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推介。商務部等中央部委,湖南及浙江省直相關部門和市州代表,央企、地方企業和商協會等代表近400人參會。
 
    據悉,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於2021年9月26日-28日在湖南長沙舉辦,主題是「新起點 新機遇 新作為」,主要活動安排由會議論壇、展覽展示兩大塊構成,屆時將邀請中國國家領導人、非洲國家領導人、中非政府部門、商協會、金融機構、智庫代表和媒體記者參會。
 
 
    何報翔表示,近年來,湖南國際化、便利化的現代經貿合作體系不斷完善,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往來日趨頻繁,湖南與非洲的經貿往來淵遠流長,合作前景十分廣闊。2020年,全省對非洲進出口額達41.73億美元,增長18.1%,貿易額從2016年的全國第15位上升至2020年的全國第8位、中部第1位。義烏不僅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更是連接中非的「魅力之城」,此次推介會希望藉助義烏這個大窗口,攜手更多國內地方政府,共同開創央企民企外企、協會企業機構攜手並進、互利共贏的中非經貿深度合作新局面,讓更多非洲朋友參與中非經貿博覽會,為促進中非貿易發展新局面,建立中非新型戰略貿易夥伴關係起到積極的作用。
 
    鄭偉表示,中非經貿博覽會作為首個國家級、綜合性、國際化的對非經貿合作機制,正逐步成為中非經貿合作深入發展的重要平台。充分發揮博覽會的平台窗口作用,有助於中非雙方進一步鞏固傳統合作、挖掘合作潛力、提升合作質量。在疫情背景下,將着重提高線上展覽和企業對接效果,實實在在推動一批優質項目合作,提高參會各方的參與感和獲得感,全力將博覽會辦出特色、辦出品牌、辦出成效。同時,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也是中國探索中非經貿合作新機制的又一重要舉措。先行區與博覽會兩個國家級對非合作平台,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協同發展,將共同為深化中非經貿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南非駐上海領事館領事謝予華(John Mbulelo Toli)表示,中非經貿博覽會是促進中非投資與貿易發展的重要平台,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積極推動中非之間經濟貿易及各項合作的蓬勃發展。
 
 
    湖南省商務廳廳長陳恢清推介第二屆中非博覽會和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他介紹,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主要活動安排由會議論壇、展覽展示兩大塊構成。展覽展示方面,將採用線上線下雙線辦展,實體展覽總面積6.4萬平米,其中線下實體展含6大展示區,並同步開啟「雲會議」「雲展覽」「雲洽談」。會議論壇方面,將組織重大活動、專題論壇、多場經貿洽談及相關配套活動。
 
    打造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是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三大戰略任務之一。湖南將依託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着力構建對非經貿合作長效機制,重點建設好「五大中心」:非洲非資源性產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西部對非合作物流人流中心、地方對非經貿合作促進中心、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研究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開闢中非合作新增長點,打造地方對非合作新高地。
 
    此外,浙江省商務廳總經濟師朱軍、坦桑尼亞駐華參贊盧瑟卡羅·索洛蒙·格瓦薩(Lusekelo Solomon Gwassa)、湖南高橋大市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曉也分別作了相關推介。
 
    本次義烏推介會更注重對接實效,重點邀請國內對非企業、商協會代表參會,助力博覽會邀商邀展工作。博覽會現場達成了多項項目簽約,其中湖南高橋大市場與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將共同開發國際市場;長沙高新區管委會與毛里裘斯經濟發展局、坦桑尼亞駐華僑民商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標銀投資諮詢(北京)有限公司與中非博覽會展覽展示部簽訂參展協議,將參加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記者 李銀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