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7400億元加快補齊鄉村振興突出短板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7日,廣西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重點聚焦「兩個確保、兩個要害、兩個開好局起好步、一個全面加強」,推動廣西2021年農業農村工作落細落地,紮實推進。
 
    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新聞發言人韋波介紹:「兩個確保」就是確保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和提高單產、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即糧食播種面積不低於4209萬畝,產量不低於1370萬噸;嚴格落實5年過渡期有關政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兩個要害」就是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即大力發展現代種業,解決好種源「卡脖子」問題;嚴防死守耕地保護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一個全面加強」就是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據介紹,2020年,廣西第一產業增加值達3555.8億元,同比增長5%,增速連續多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15元,同比名義增長8.3%,增幅排全國前列。全面消除絕對貧困,63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3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4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為全區經濟社會穩定發展起到了「壓艙石」和「穩定器」的作用。
 
    《實施意見》提出,2021年,廣西將進一步加快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第一產業增加值、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到2025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升,現代鄉村產業體系基本形成,脫貧攻堅成果得到有效鞏固,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農村人居環境、鄉村風貌發生根本性改觀,鄉村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
 
    為加快補齊廣西鄉村振興突出短板,廣西還編制了《廣西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能力提升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21―2023年)》,計劃實施項目約11000個,總投資約7400億元,自治區財政計劃每年安排財政補助資金70億元以上。(記者 李麗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