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2021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盛大啟幕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日上午,2021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開幕。
 
    此次博覽會由江西省農業農村廳、商務廳、文化和旅遊廳指導,中國茶葉學會、中華茶人聯誼會、九江市人民政府主辦,廬山市人民政府(廬山管理局)、九江市農業農村局、九江市商務局、九江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遊局承辦。以“茶泉雙秀 悠天下”、“廬山雲霧茶 茶香飄天下”為主題,通過名茶主題博覽展、高峰論壇、問茶會、全民飲茶日活動、旅遊采風團進廬山等多種活動,為客商搭建新產品發佈和企業宣傳平臺,探索廬山茶泉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新動能、新爆點,全方位展示廬山市經濟社會發展最新成果,全力唱響“廬山天下悠”品牌。
 

博覽會啟幕儀式
 
    九江市委常委、副市長蔣文定,中國茶葉學會副理事長梁月榮,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二級研究員魯成銀,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光華,省商務廳副廳長饒芝新,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周建文,廬山市委書記、廬山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甫勇,廬山市市長、廬山管理局局長王斌,中華茶人聯誼會秘書長孫蔚共同推杆拉開了本屆博覽會大幕。
 
    九江市農業農村局、商務局、文廣新旅局領導,九江市各縣(市、區)農業農村局領導,廬山市(局)領導,國內茶界知名專家學者、茶企、茶商、茶館代表,旅行社代表,中央、省、市主流媒體記者,“廬山雲霧茶”號旅遊專列首發團和各界群眾等1000餘人出席開幕式。
 

廬山市委書記、廬山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甫勇致辭
 
    李甫勇在開幕式上致辭說,廬山雲霧茶既有香醉千年的濃郁,也有味醇清甜的淡雅,是持續時間最長的貢茶。一千多年前,慧遠禪師與友人“品茶論道”,留下“虎溪三笑”的美談。朱德委員長詩贊:“廬山雲霧茶,味濃性潑辣;若得長時飲,延年益壽法。”近年來,廬山市通過生態化、特色化、品牌化運營模式,超過7500畝茶園實現了生態化生產,樹立了“漢陽峰”、“五老峰”、“圓通”、“東林雨露”、“七尖幽蘭”、“廬嶽淩霄”、“康王穀”等特色品牌,暢銷海內外。廬山雲霧茶相繼榮獲中國國際專利與名牌博覽會金獎、上海國際文化旅遊節“中國名茶”金獎、中國國際茶業博覽會“中國名茶”金獎等眾多榮譽。今年5月,廬山雲霧茶獲評中國馳名商標,品牌市場價值達30.33億元,廬山雲霧茶品牌邁上了一個新的高度。茶泉雙秀,文旅融合。廬山市將加快推進廬山雲霧茶產業發展,將茶泉文化打造成旅遊品牌,全面提升“廬山雲霧茶”“天下第一泉”影響力,以茶會友、以茶揚文,將茶產業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重點產業,將廬山建設成為投資興業的高地,助力廬山打造成為世界級旅遊名山、國家級旅遊名市和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
 

廬山市市長、廬山管理局局長王斌主持政務環節
 
    中國茶葉學會副理事長梁月榮講話,高山出好茶,廬山是中華大地唯一獲得人文聖山稱號的名山,“廬山天下悠”,歷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廬山更深受大自然饋贈,其豐沛的水量,造就了廬山一年中有192天的雲蒸霞蔚,這種獨特的地理環境與氣候,孕育了中國十大名茶之廬山雲霧茶。泡茶的泉水,不必遠尋,清澈晶瑩。茶聖陸羽窮盡一生遍訪天下名山,評出“天下十大名泉”,廬山獨佔其三。東晉名僧慧遠創下“禪茶一味”,坐擁名茶名泉的廬山,傳頌著一曲“名泉泡名茶,茶香飄天下”的佳話。他對廬山茶文化的傳承弘揚和未來發展提出了建議,希望廬山做大茶產業、融合茶科技、弘揚茶文化,進一步提升廬山雲霧茶在全省的影響力。
 

廬山茶企和快手直播簽約
 
    廬山市副市長趙木林和北京新發地、江西大廈分別進行入駐簽約。九江市廬山茶葉科學研究所、廬山市東林雨露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廬山市農墾茶業有限公司等8家廬山雲霧茶企和快手直播平臺共同簽約。
 

《廬山茶志》首發儀式
 
    耗時兩年編撰的《廬山茶志》在開幕式上首發,這是第一部全面反映廬山茶與茶文化的官方史志,全方位、多角度地闡述、介紹了廬山雲霧茶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


廬山雲霧茶新品種發佈
 
    優質廬山雲霧茶新品種“廬雲一號”、“廬雲二號”、“廬雲三號”正式對外發佈,開啟了廬山雲霧茶自主培育茶樹優良品種的嶄新歷史。
 
    “廬山雲霧茶”作為中國馳名商標在本次博覽會上正式對外發佈,是九江市第1件地理標誌馳名商標。
 

“廬山雲霧茶號”遊客專列首發團
 
    當天,“廬山雲霧茶號”遊客專列首發團600餘名遊客共赴廬山,參加“廬山雲霧茶”精品旅遊線路遊玩體驗。開幕式現場還設置了中國九江茶王大賽、廬山雲霧茶經銷商大會、廬山“雲霧杯”旅遊攝影大賽等諸多活動。2021廬山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作為廬山四季節慶特色品牌之一,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加快推進茶產業發展,拉動以茶文化為主體的消費需求,進一步提升“廬山雲霧茶”、“天下第一泉”影響力,唱響“廬山天下悠”品牌,開啟後疫情時代“茶泉文旅”融合發展的新篇章。(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