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完善農產品購銷體系助力鄉村振興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廣西把農產品銷售工作納入到現代流通體系予以強化,打造了「供銷大集」「14個市供銷聯盟」等農產品購銷平台,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農產品運營中心等6大運營中心,聯合13個省區供銷合作社組建「供銷聯盟」,全力擴大農產品銷售,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管理年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圍繞擴大廣西柑橘等特色農產品銷售,廣西及時研究對策、建立長效機制、確定長期促銷措施等開展產銷對接。2020年推介銷售滯銷柑橘達10.19億元。舉辦「供銷大集」扶貧促銷活動近200場,建設扶貧專櫃(區)196個,銷售農產品1.18億元。
 
    據了解,從2020年起,廣西每年在廣州市舉辦廣西名特優農產品(廣州)交易會,通過深化粵桂扶貧協作,促進交流合作和產銷對接。2020年廣西供銷合作社系統組織441家企業、1470種產品參展,實現項目簽約金額250.2億元,進場採購金額18.9億元,現場舉牌認購農產品3.99億元;展會期間各市農產品實際成交金額達1045萬元,意向成交金額2.67億元。
 
    與此同時,廣西通過發展電商助力優質特色農產品銷售。2016年,廣西供銷社專門設置農村金融與電子商務處,截至2020年底,廣西供銷合作社註冊成立電子商務公司59家,自建電子商務平台34個,還建成農村電商綜合服務網點達12157個。廣西供銷合作社電子商務銷售額由2016年的1.4億元發展到2020年的25.5億元,五年時間增長了17.9倍。目前,廣西33個國定貧困縣在「扶貧832平台」實現銷售全覆蓋,平台入駐供應商609家,上線農產品2885款,實現交易額4.14億元。
 
    「近年來,廣西供銷社着力在激活企業活力、挖掘市場潛力、提升品牌價值、做大做強三鶴品牌等方面上下足功夫,努力推動六堡茶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管理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擁有「中國六堡茶第一窖」的廣西梧州茶廠有限公司,於今年5月榮獲全國首個「中國茶品牌五星認證」和「全國企業品牌建設典範企業」稱號。
 
    據悉,廣西順利完成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任務,全區供銷合作社經濟發展速度、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七項主要經濟指標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十四五」期間,廣西供銷合作社將着力實施供銷合作社培育壯大工程,織細織密為農服務網絡體系,做大做強社有企業支撐體系,建立健全「三農」社會化服務體系,力爭到2025年把供銷合作社建設成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城鄉發展一體化需要的中國特色為農服務的綜合性合作經濟組織。(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