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從香港的角度來看新冠疫苗接種」線上學術交流會成功舉辦

2021-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6月5日下午,在香港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第100天的日子,為促進香港和大陸地區在新冠疫苗研究和使用領域的交流和合作,讓香港民眾進一步瞭解新冠滅活疫苗,香港中華醫學會組織召開了「從香港的角度來看新冠疫苗接種」線上學術交流會議。會議由展貿配—創偲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蕭英傑先生主持,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華醫學會、香港傳染病學會以及香港創學會等多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交流會議。
 
“從香港的角度來看新冠疫苗接種”線上學術交流會議成功召開
 
    隨著首批新冠疫苗克爾來福®運抵香港,2021年2月26日香港啟動了新冠疫苗接種,截至目前香港地區已經累計接種克爾來福®110萬劑。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孟偉寧先生首先介紹了科興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的臨床以及真實世界研究進展。孟偉寧先生作為科興海外臨床試驗工作的總負責人,對開展的新冠疫苗研究和使用情況十分熟悉。他回顧了科興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Ⅰ/Ⅱ期臨床研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結果,以及在巴西、智利、印尼和土耳其等國家合作開展的Ⅲ期臨床研究結果。此後,他又對近期智利、巴西、烏拉圭等國發佈的克爾來福®真實世界研究結果進行了探討和解讀。這些研究結果均證明瞭克爾來福®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保護效果,特別是對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顯著。2021年6月1日, 克爾來福®通過了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批准,這意味著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產品品質得到了世衛組織的認可。
 
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
 
    專題報告之後,香港大學醫學部臨床專家孔繁毅教授、香港中華醫學會主席陳真光醫生、香港中華醫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席楊超發醫生、香港傳染病學會名譽秘書長陳文俊醫生、以及香港創新醫療學會會長劉少懷醫生等就香港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與孟偉寧先生展開了交流和討論。
 
    楊超發醫生首先代表會議表達了對克爾來福®在中國獲得批3-17歲未成年人使用以及納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表示祝賀。他說:「今天是香港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第100天,很高興能夠有機會開展深入交流。我想,最重要的資訊是,所有人儘快接種疫苗。」
 
    孟偉寧先生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回應時表示,根據臨床研究以及真實世界的研究結果,證明瞭新冠疫苗克爾來福®有效性,特別是巴西Serrana小鎮的研究從側面證明瞭疫苗對P.1變異株的保護效果顯著。此外,巴西小鎮的研究還證明了,一旦大部分人群接種了疫苗不僅可以保護接種者,還可以保護未能接種的人群。
 
    孔繁毅教授表示,「醫務人員接種疫苗可阻斷病毒向病人傳播,也是可以真正幫助國家和地區抗擊疫情的群體。為能提升香港醫務人員對疫苗接種的信心,研究資料的及時發表非常重要。此外,還要對醫務人員開展疫苗知識培訓並強調其社會責任感。」
 
    陳文俊醫生表示,香港自開展疫苗接種以來,香港政府一直鼓勵民眾儘快接種疫苗。克爾來福®的研究結果支持了這一觀點。
 
    記者瞭解到,科興新冠疫苗年產能超20億劑。截至2021年6月5日,克爾來福已經在全球48個國家/國際組織/地區獲批使用,全球累計供應量超過6.5億劑,累計接種超4.8億劑。在中國,科興累計供應新冠疫苗數超4億劑,其中已接種了3.7億劑。(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