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藍馬甲”公益講師團在昌成立 將深入百家社區助老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上午,由江西省老齡辦、江西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江西省政務服務辦、江西省資訊中心等單位指導,南昌市公安局、支付寶等單位聯合發起的江西省“藍馬甲”公益講師團成立,這也意味著“藍馬甲”公益行動在南昌正式啟動。
 

6月10日上午,江西省“藍馬甲”公益講師團成立,這也意味著“藍馬甲”公益行動在南昌正式啟動
 
    記者從現場瞭解到,20多位來自政府、媒體、公益組織等社會各界的江西省“藍馬甲”公益講師將和百名志願者一起身穿藍馬甲,深入南昌市超過100個社區,幫助老年人學會用手機支付、無接觸乘車、掛號看病生活等常用功能,進行反詐理財知識普及,幫助老人守護好 “錢袋子”。解決老年人手機不會用、不敢用的問題。講師團還將通過社區實地授課調研,發揮各自職業優勢,通過建言獻策、新聞報導、公益沙龍等方式推動彌合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
 

6月10日,江西省“藍馬甲”公益沙龍在高新區美術館舉行
 
    “公益講師們將以日常生活必需為導向,教會老人用手機解決衣食住行問題,希望為老年人的數字生活帶來微小而美好的改變。”江西省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南昌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秘書長、“藍馬甲”講師施展在啟動儀式後的公益沙龍上建議,以防詐為核心,通過反復實景演練提升老人的電信防範儀式;以老助老,培養一批中老年志願者幫助同齡人。
 
    藍馬甲專案發起人、螞蟻集團數字金融部總監陳立表示,支付寶的線上適老化改造去年就已啟動,目前已有“親情版”小程式、針對65歲以上老年人的暖洋洋人工服務熱線等適老化產品。藍馬甲是一個開放性的公益行動,認同行動理念和目標的互聯網企業、互聯網生態夥伴、公共服務機構等均可加入。“這次江西公益講師團來自各行各業,能通過不同角度、方式,來幫助老人更好跨越數字鴻溝。歡迎更多有志於幫助、服務老人的企業、志願者加入藍馬甲行動。”
 
    當日,江西“藍馬甲”公益講師團第一堂課在南昌市高新區玫瑰城社區同步開展。南昌市公安局情指電詐導調大隊民警為社區老年人講解了辨識理財騙局和使用智能手機方便生活的方法。
 

“藍馬甲”行動目前已陸續在杭州、上海、南京、武漢、合肥等數十個城市展開,今年擬服務全國超5000萬人次老年人
 
    據瞭解,“藍馬甲”行動目前已陸續在杭州、上海、南京、武漢、合肥等數十個城市展開,今年擬服務全國超5000萬人次老年人,讓數字無障礙走得更快些。個人或機構可上支付寶搜“藍馬甲”,報名成為藍馬甲志願者或加入藍馬甲行動。(记者 郭美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