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瓜州風電二期二批220萬風電項目啟建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日,甘肅省瓜州縣泰合安北第五風電場C區200兆瓦項目首颱風機基礎開始澆築,標誌着該縣風電二期二批220萬風電項目建設正式拉開帷幕。這是瓜州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的具體舉措,也是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全市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扛指標、做貢獻、走前列的實際行動。
 

瓜州縣泰合安北第五風電場C區200兆瓦項目首颱風機基礎澆築開工儀式
 
    由協合新能源集團全資子公司瓜州泰合風力發電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泰合安北第五風電場C區200兆瓦項目是酒泉至湖南特高壓輸電工程配套風電項目之一,項目位於酒泉市瓜州縣城東北約72公里處,計劃總投資14億元,建設容量200兆瓦,安裝金風4.0兆瓦風機50台,配套建成監控中心、檢修道路及集電線路等工程。一期工程100兆瓦,計劃2021年12月底併網發電,二期工程100兆瓦,計劃2022年併網發電。該項目與安北五A、五B、安北六B風電場共建330kV升壓站實現併網,所發電量經河西750kV網架及酒湖特高壓輸電工程在西北電網網內或外送湖南進行消納。
 
    「項目全部投產後年可發電量約6億度,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8萬噸,減少煙塵等有害物質排放約275噸,與傳統燃煤發電相比,年節約標煤約18萬噸。」 協合新能源集團工程總監谷安順說。
 
    「項目招標前期,我公司組織風電施工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配備先進的機械設備和充足的施工材料。同時,精心編制施工技術方案和安全應急預案,力保『安全質量至上』的管理尊旨落到實處。下一步將繼續嚴格按照項目建設要求加強過程管控,按照合同工期保質保量完成暨定目標。」甘肅浩龍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月平說。
 

瓜州縣泰合安北第五風電場C區200兆瓦項目首颱風機基礎澆築
 
    據了解, 2006年首家風電企業入駐以來,中國華能、大唐集團等28戶風電開發企業先後入駐瓜州,建成風電場35個,安裝各類型風電機組4322台,併網容量670萬千瓦,占全市風電總裝機量的70%,占全省風電總裝機量的50%。目前,全縣累計發電量已突破1000億千瓦時,實現產值達320億元。瓜州縣已成為全國新能源及裝備製造產業轉移落地的首選之地,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新能源產業百強縣」和「中國風能產業強縣」。
 
    今年,瓜州縣堅持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速產業結構調整的強力引擎,緊盯酒泉市「兩極四點」戰略部署,縱深推進「兩大戰略」,高位推動「四區建設」,積極謀劃項目132個,先後組織兩批次涵蓋新能源、精細化工、煤炭儲運、商貿物流等領域的44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68.3億元,為夯實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基礎、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後勁提供了有力支撐。在新能源產業方面,瓜州以「全國風電裝機第一縣」的領跑者姿態,着力打造全國新能源產業的核心示範區,目前已建成投運發電裝機容量890萬千瓦,分別占到全市、全省風電裝機總量的69%和49%,在建發電項目380萬千瓦,其中:火電200萬千瓦,風電180萬千瓦。瓜州縣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加快發展的第一抓手,堅持項目工地就是陣地、現場就是考場、進度就是尺度,一切圍着項目轉,緊緊盯着項目干,狠抓項目落地,着力優化投資環境,全面落實項目推進機制,及時破解影響項目建設的瓶頸難題,竭盡全力為項目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十四五」是能源低碳轉型的關鍵期,瓜州縣表示,將緊盯「3060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堅持「工業強縣」戰略,持續推進「新能源產業基地核心示範區」建設,力爭「十四五」期間新能源裝機突破1500萬千瓦。同時,積極推進源網荷儲一體化示範項目,增強新能源就地消納能力;大力實施風光儲、風光火儲、風光熱儲、余電制氫等多能互補項目全場景應用;積極開展大功率風機示範、老舊風機退役改造等新技術利用,促進區域清潔能源綜合開發利用水平提升,全力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魏金龍 馬晶晶 李建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