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全國首例激光刀食管癌根治術在蘭完成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蘭大一院胸外科完成全國首例全腔鏡下激光食管癌根治術,該手術在傳統胸腹腔鏡食管癌根治術的基礎上應用激光刀,克服了傳統高頻電刀帶來的副損傷,為減少患者術中創傷,加速術後康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蘭大一院胸外科將該項技術首次應用於食管癌根治術,填補了全國相應領域的空白。
 
 
    過去長期以來,胸外科食管癌根治術創傷大,涉及手術範圍廣,術中出血較多,術後患者恢復時間長、併發症較多。激光刀具有術中精準定位,刀頭直接接觸組織,切割深度和範圍可控,切割與止血同步完成,極大減少術中出血量,其熱損失範圍小於5mm,對周圍組織影響較小,集切割、止血、凝固、剝離等多種功能於一身,同時具有極佳的觸覺反饋,良好的操控性能。
 
    蘭州大學第一醫院胸外科作為甘肅省胸外科醫療質量控制中心、甲等重點專科、省胸外科緊密型專科聯盟牽頭單位、甘肅省胸外科國際合作基地,致力於應用新技術解決臨床難題,此前完成了國內首例全腔鏡食管癌手術,並創造了達芬奇機器人食管癌根治術患者術後走回病房的奇蹟。該科獨創的管狀吻合器輔助嵌套吻合技術,極大降低了食管癌手術的嚴重併發症。
 
    在成熟應用各項先進臨床技術的前提下,蘭大一院胸外科還不斷總結經驗、完善流程,通過胸外科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向全省各級單位推廣臨床實用技術,助力提高甘肅基層醫院專科醫療水平,使更多患者獲益。(記者 寇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