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全國首家環保涉法一站式服務中心在遼寧營口正式啟動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遼寧營口市委宣傳部獲悉,6月28日,全國首家環保涉法一站式服務中心在遼寧省營口市正式啟動。補回生態欠債卓有成效的營口,打造環境保護的「法治樞紐」,用法治環境保障生態環境。
 
 
    記者了解到,6年前,營口曾被按下經濟社會發展的「急停鍵」,環保部對其公開處罰、區域限批。痛定思痛,正視問題,營口打響史上投入最大、力度最大、規模最大的污染防治攻堅戰,快速推進一批環境治理工程項目。
 
    去年,營口市6條主要河流國考斷面全部達到水質考核目標,劣V類水質全面消除,水質改善幅度列全國第一,成為全國五個「2020年度生態環境領域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激勵城市」之一,成功入選「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書寫新時代美麗中國建設的營口答卷的進程中,在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濃厚氛圍中,營口檢視各部門步調不協調、各環節信息不對稱、各區縣執法尺度不一致等掣肘問題。釐清環境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機制,「公檢法司環」五部門聯合的環保涉法一站式服務中心成立。五個部門集中辦公地點、集中聯合辦案、集中案件管轄、集中執行宣判、集中糾紛調解,明確聯席會議、案件會商、執法聯動、案件移送、聯合調查、信息共享、集中管轄等協作機制。這一舉,實現生態環境執法案件從偵查、逮捕、起訴到審判一體化辦案,也將為更大範圍的「兩法銜接」積累有效實踐。
 
 
    如今,按下生態文明建設「快進鍵」的營口,釋放出示範效應。一站式服務中心啟動同一天,遼寧省首家生態文明教育實踐基地落戶營口。該基地為遼寧省生態環境廳直屬單位,以提高生態環境系統幹部職工政治素質和專業化水平、培養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環境保護幹部隊伍為使命,是落實遼寧省「污染防治和隊伍建設兩個攻堅戰一起打、協同打」總要求的重要支撐。同時,將面向社會,普及全民生態知識,增強全社會生態意識,加快構建繁榮的生態文化體系。
 
    營口市相關領導表示,營口不僅要讓生態環境好起來,還要做好保護措施讓其持續下去。大遼河岸綠水清、城鄉朗朗清清的營口,在不斷深刻的理解和實踐中邁進生態文明建設新境界,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