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築業新舊動能轉換 瀋撫示範區「撮合」建築企業「聯姻」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8日,在瀋撫示範區現代建築產業聯盟暨現代建築產業園揭牌儀式上,50餘家來自國內建築領域的會員單位齊聚一堂,圍繞如何構建建築產業新生態發展系統,開展經驗交流與學術討論,為遼寧建築產業發展及示範區城市更新提供更高水平的方案和智慧。
 
 
    作為國家級改革創新示範區,瀋撫示範區按照「城產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要求,全面建設創新、綠色、智慧的現代化新城。為了更好地滿足當前高質量開發建設的實際需要,瀋撫示範區準確把握建築業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努力在體制機制創新、轉變發展方式、轉換增長動力等方面尋求新突破,通過主動搭台、整合域內現有建築產業上下遊資源等方式,有效實現企業與應用場景對接,讓企業當盟主,為城市更新賦能。此次現代建築產業聯盟和現代建築產業園區的成立,既是為了落實住房城鄉建設部和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部署,解決建築業信息化、智能化、標準化水平低等問題,更是為了打通建築業上下游產業鏈,形成建築產業數碼化生態集群,推進傳統建築產業向現代建築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建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瀋撫示範區現代建築產業聯盟現已吸納包括中科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等50餘家涵蓋現代建築產業研發、生產和施工等領域的成員單位。未來,建築產業聯盟將通過整合行業全產業鏈相關資源、搭建良性發展的建築業生態發展系統等方式,有效解決傳統建築業生產方式粗放、科技創新意識薄弱、智能建造與工業化推進進程緩慢等問題,推動示範區建築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瀋撫示範區現代建築產業園區規劃建設A、B、C、D、E等5個子園區,這些園區將以發展裝配式建築產業為重點,以推動實施智能建造為動力,推進建築產業現代化。」瀋撫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楊曄表示,示範區將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的原則,通過持續出台更多支持園區企業創新的相關政策,引導建築業企業不斷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加快建築業新舊動能轉換賦能,為「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提供更廣闊的應用新場景,抒寫出更多的新篇章,貢獻出更多的改革創新成果。(記者 王藝橋 通訊員 瀋撫示範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