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巢湖:駐村工作隊按好「組合鍵」助力開好局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來自安徽省合肥團市委、巢湖市應急管理局和巢湖市城管局的選派幹部,作為巢湖市第八批鄉村振興工作隊進駐夏閣鎮柳南村後,迅速進入狀態、強化擔當作為,和柳南村「兩委」想在一起、融在一起、干在一起,按好系列「組合鍵」,初步為柳南村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目標開好局、起好步。
 
    按好入戶「問訪鍵」,熟悉村情民情。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6月底以來,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幹部一道主動上門給老黨員、老同志發放「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向老黨員、老同志表達了由衷敬意,也積極問詢了解柳南村的歷史,聽取老黨員對柳南村發展的相關建議。此外,駐村工作隊把對脫貧戶幫扶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在村「兩委」幹部的幫助下,駐村工作隊已逐戶對接、上門問訪全柳南19個自然村約139個脫貧戶,初步了解掌握了他們當前的生產、生活等情況,更新完善相關資料檔案。柳南村駐村工作隊用筆記錄鄉親的需求,用心感悟群眾的心聲,在密切聯繫村民中熟悉村情民情,築牢群眾工作基礎。
 
    按好項目「推進鍵」,改善人居環境。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現鄉村振興的第一場硬仗。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幹部在夏閣鎮建設辦的精細指導下,堅持整治提升和「治亂成景」相結合,細化每個樹池花壇修建、每寸場地平整硬化、每處角落除草清雜,突出傳統農耕文化的傳承,因地制宜,細緻謀劃製作二十四節氣、十二生肖以及能反映農村日常生產生活的牆繪和村內景觀小品,保護提升村莊特色風貌,高標高質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精細精準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畫里柳南,留住夢裡鄉愁。
 
    按好瓜蔞「培育鍵」,夯實集體經濟。鄉村要振興,產業興旺是核心。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把村集體的主體產業——260畝瓜蔞的培育,作為當前鞏固集體經濟基礎的重要抓手,強化瓜蔞園日常管理,常態監測瓜蔞的生長。在發現瓜蔞出現根部病蟲害後,駐村第一書記林丹第一時間聯繫市農業農村局植保中心專家來柳南開展技術指導。在植保中心大力支持和科學指導下,通過對瓜蔞實施根部灌藥和精準施肥,有效控制了柳南村瓜蔞園病蟲害,穩定促進了瓜蔞生長,夯實了柳南村的集體經濟基礎。
 
    下一步,柳南村駐村工作隊將進一步聚焦使命職責,着力建強村黨組織,聚力推進強村富民,強力提升治理水平,竭力為民辦事服務。以實幹的狀態,奮進的姿態,趕考的心態,苦幹實幹,紮實奮鬥,奮力答好鄉村振興柳南考卷。(裴梁林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