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葉縣:聚力項目建設 打造宜居宜業城市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9日,在位於河南省葉縣城中的玄武大道上,寬闊筆直的雙向六車道橫貫東西,蔥蘢挺拔的景觀樹筆直地矗立在道路兩旁,嶄新醒目的交通標誌隨處可見……經過提檔升級的玄武大道着實讓人耳目一新。
 
    「這是葉縣採用PPP模式融資3億多元實施的道路提檔升級項目,全長5.2公里,道路紅線寬50米,按照城市主幹道標準設計,雙向6車道,鋪設瀝青混凝土路面,設計速度50公里/小時。」該項目負責人介紹。
 
    近年來,葉縣始終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把加快項目建設、夯實基礎設施作為推動平葉一體、貫通城鄉發展、提升城市形象、增進群眾福祉的先導性工程,謀劃實施了一大批重大項目,進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力爭打造宜居宜業城市。
 
    在葉縣辛常線扶貧道路保安段,來往車輛有序通過,不遠處的旅遊景點內,不少市民驅車進行鄉村自駕游。「沒想到咱葉縣鄉村不僅風景優美,道路也非常順暢,真是太方便了!」來自平頂山市區的市民李艷華說。
 
    為進一步貫通城鄉發展、增進群眾福祉,葉縣規劃建設辛常線扶貧道路改建工程,全線全長94公里,採用雙向雙道三級公路技術標準,路面寬7.5米,工程總投資11.08億元,貫穿葉縣南部的辛店、保安、夏李和常村四個山區鄉鎮的45個貧困村。該線路不僅能有效改善沿線群眾出行、鞏固脫貧成果、築實脫貧根基,而且讓深藏山中的眾多景觀點如銀線串珠般連為一體沿路展現,促進當地旅遊文化資源開發與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走在葉公大道灰河橋上,環望四周,以「春、夏、秋、冬」為主題的四個遊園格外引人注目。「這是城南灰河生態修復工程的一部分,該工程涵蓋景觀綠化、景觀照明、景觀小品、遊園、廊架、親水平台及人工濕地等內容。」該項目負責人王艷陽介紹。項目建成後,將呈現出景觀點、彩色路、水生、岸生植物有機結合的靚麗畫面,並和灰河下游正在建設的「近悅」和「遠來」兩塊濕地公園穿連在一起,形成景觀集群帶,打造生態灰河、提升城市品味,進一步造福葉縣人民。
 
    除此之外,昆北城雕公園已投入使用,涵蓋雕塑和廣場、城市會客廳、景觀、綠化等相關配套基礎設施;貫通平頂山市湛河區及葉縣南北的平葉快速通道也同通行,有效推進平葉一體化的發展;完成西城河河道景觀、葉廉路綠化提升工程、北高速收費站周邊環島景觀提升工程……如今,環顧四周,四通八達的路網、整潔雅致的街景、秀美亮麗的生態、便捷舒適的公共設施使人幸福感不斷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城鎮提質為主抓手,聚焦優化發展格局,堅持城鄉一體推進,拓展高質量發展空間,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奮力開啟葉縣跨越發展精彩蝶變新征程。」葉縣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李鵬鵬說。(王皓萍 艾向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