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44屆世遺大會在福建福州市開幕

2021-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6日晚,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大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中國承辦。這是中國第二次承辦世界遺產大會,也是中國在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領域承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大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本屆大會開幕式,宣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賀信並致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是人類文明發展和自然演進的重要成果,也是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寶貴財富,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人類文明賡續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阿爾泰·堅吉澤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阿加皮托·姆巴·莫庫伊分别致辭。奧德蕾·阿祖萊在致辭時表示,這一次的會議非常重要,大家有共同的責任來保護世界遺產,世界遺產是人類的珍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致辭
 
    開幕式在福州海峽文化藝術中心舉行。晚會的主題為「福迎八方」,美輪美奐的歌舞表演輪番上演,一項項福建特色文化如同美妙畫卷,在舞台上徐徐鋪展,充分展現了福建歷史悠久的文化底蘊,表達了全世界人民共同守護世界遺產的美好願景。
 
    本屆大會踐行「人文世遺」理念,突出「數字世遺」特色,展示「綠色世遺」魅力。大會在福州設立主會場,在開幕式後轉到線上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首次以在線形式審議世界遺產議題,並通過網絡向全球直播,這是世遺大會40多年來的第一次嘗試。
 
大會簽名牆
 
    本屆大會會期為7月16日至31日,成為一次「加長版」的會議,屆時將審議2020年和2021年兩個年度的世界遺產項目,包括45項《世界遺產名錄》待審項目和258項世界遺產保護狀況報告,相當於往屆大會雙倍工作量,預計《世界遺產名錄》等各項清單將會有重要更新。作為本屆大會中國唯一申報的文化遺產項目,「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將提交審議。
 
    大會期間,各國將舉辦一系列配套活動和邊會,包括中國和教科文組織合作舉辦的世界遺產青年論壇、世界遺產地管理者論壇,以及中方主辦的8場邊會。此外,福州將在第44屆世遺大會官網等平台開設「福建特色文化展播」專題,通過100多個視頻、近百幅攝影作品,全面展現福建、福州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方面的成效。福建五大劇種(閩劇、梨園戲、莆仙戲、高甲戲、歌仔戲)及提線木偶、南音等都將以視頻形式亮相展播平台。
 
大會開幕式
 
    值得一提的是,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會徽的圖案,如同一幅傳統的中國畫,用福建古厝優美線條加以展示,古厝如朵朵祥雲鑲嵌在福山福水間,寓意自然和文化遺產得到完美傳承和保護。
 
    據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是政府間組織,成立於1976年11月。它由21個成員國組成,負責《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實施。委員會每年召開一次會議,主要決定哪些遺產可以錄入《世界遺產名錄》,對已列入名錄的世界遺產的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葉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