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漳州:舉辦清潔能源海峽高峰論壇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上午,清潔能源海峽高峰論壇在福建漳州市召開。本次論壇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主辦,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北京鑒衡認證中心協辦。
 

王進足代市長致辭
 
    漳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進足在致辭中表示,這些年,漳州市積極融入「海上福建」建設,堅持陸海統籌,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目前清潔能源裝機和非化石能源裝機比重達27.3%,漳州核電、中海油LNG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明陽智慧、太陽海纜、金風科技等知名企業加速集聚,清潔能源基地雛形初步形成。「十四五」期間,漳州市將搶抓「雙碳」窗口期,加快「核、儲、風、氫、光」五大能源一體發展,力爭到2025年新能源產業產值達500億元,打造東南沿海重要清潔能源基地。
 

簽約儀式
 
    論壇以「加快海上福建建設·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為主題,圍繞平價時代海上風電建設,以政策解讀、創新技術交流、產業鏈建設研討為主要內容,共話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中國清潔能源發展路徑、海上風電發展前景,以及漳州市海上風電「十四五」建設規劃等,旨在推動地方能源轉型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我國提早實現「碳中和」目標提供助力。
 
    為共同推動漳州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及深層合作,論壇現場,漳州市政府與水規總院、中國經濟信息社、華能集團、華電集團、中核集團、金風科技、中船集團、華東院、鑒衡認證等國內知名企事業單位,就清潔能源產業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涵蓋技術支持、產業合作等多領域。
 

論壇現場
 
    當日下午,論壇還以「開發5000萬千瓦海上風電,打造全球海上風電創新發展新高地」為主題,展開高峰對話;來自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國家海洋信息中心和北京鑒衡認證中心等的專家學者作主題報告,為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據悉,漳州市地處東南沿海,發展清潔能源具有「風能資源好、消納能力強、對外輸送快、儲能基地多」等四大優勢。特別是漳州外海淺灘是我國「十四五」期間具備大規模連片開發海上風電條件的區域,總規劃裝機規模約5000萬千瓦。(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