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大賽新聞發佈會福州舉辦

2021-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2日,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大賽暨“福建海峽銀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簽約儀式暨新聞發佈會在福州舉行。
 

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大賽新聞發佈會福州舉辦
 
    據瞭解,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和“福建海峽銀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的本賽階段將於7月17日-20日在福州長樂舉辦,“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和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總決賽則於11月30日-12月4日在福州吳清源會館舉辦。
 
    會上,中國圍棋協會和福州市政府再次合作簽約(2021年-2023年),吳清源杯世界女子賽暨世界人工智能圍棋賽未來三屆將繼續落戶福州。同時,福州圍棋憑藉著突出的成就,被授予“圍棋之鄉”榮譽稱號,成了全國唯一一個既是“圍棋名城”又是“圍棋之鄉”的城市。
 
    受疫情影響,本屆比賽仍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比賽。世界女子圍棋賽本賽階段,非大陸選手在各自所在國或地區通過連線,以網絡對弈方式比賽,中國大陸選手則在比賽現場比賽,境內境外同步比賽。比賽將在世界最成熟的圍棋對弈網絡平臺—“騰訊野狐”圍棋平臺進行。同時,在防疫也嚴格按照體育總局等相關要求,並向外發出倡議,呼籲到福州參賽的棋手、嘉賓、媒體及工作人員等積極注射疫苗,確保賽事順利舉行。
 

世界人工智能圍棋賽未來三屆將繼續落戶福州
 
    “福建海峽銀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則將在去年的基礎上繼續擴大規模,參賽隊伍將在去年20支隊伍的基礎上繼續增加,規模再創新高,中國的星陣、采薇,韓國的韓豆,日本的BSK、美國的Katago等世界頂級的人工智能團隊將參與比賽。比賽採用線上比賽的方式,參賽AI將統一連入線上智能平臺進行比賽,並通過大螢幕展示,確保了比賽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最大程度減少線下突發因素對比賽的影響。
 
    不同於往屆,本次比賽還將首次舉辦“2021中國作家圍棋邀請賽”作為本次賽事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比賽將邀請知名作家參加。並且在7月舉行2021公園圍棋文化節,在全市12家公園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圍棋普及活動。
 
    本屆賽事由中國圍棋協會、福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福州市體育局、鼓樓區人民政府、長樂區人民政府、福州市圍棋協會承辦,日本棋院、韓國棋院、歐洲圍棋聯盟、美國圍棋協會、臺灣棋院、福建省圍棋協會協辦。(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