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中國圍棋新秀爭霸賽在榕收官李昊潼獲得冠軍

2021-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2日,2021“博思軟件杯”中國圍棋新秀爭霸賽決賽在福州博思軟件大廈打響,進入冠軍爭奪戰的兩位棋手為李昊潼VS傅健恒。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激烈角逐,李昊潼獲得本屆新秀賽冠軍,傅健恒獲得亞軍。值得一提的是,決賽邀請了國家圍棋隊總教練俞斌進行掛盤講解。
 

中國圍棋新秀爭霸賽李昊潼獲得冠軍
 
    博思軟件杯中國圍棋新秀爭霸賽創辦於2018年,本屆為第四屆。新秀賽作為每年新晉職業棋手的一個重要賽事,一直是培育棋手成長的一個搖籃,孕育了不少圍甲的中堅力量。本屆新秀賽的四強棋手之一的王星昊六段就是2018年第一屆博思軟件杯新秀賽的十六強棋手,2019年獲得圍甲最佳新人獎。
 
    2021博思軟件杯中國圍棋新秀爭霸賽由中國圍棋協會、福建省圍棋協會主辦,福建博思軟件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凡在中國圍棋協會註冊(及當年新入段棋手)的男子十八周歲以下(2003年及以後出生0、女子二十周歲以下(2001年及以後出生)的職業棋手均可報名參賽。本屆賽事共有57名青少年職業棋手參加,其中有三名福建籍棋手為李欣宸、黃春棋、林子傑。比賽分為預選賽、本賽、決賽三個階段,採用單敗淘汰制。
 

李昊潼、傅健恒爭奪冠亞軍
 
    本賽由三十二人組成,報名棋手中等級分前十六位直接進入本賽,本賽為一次抽籤定位。本賽、決賽用時均為每方2小時後五次1分鐘讀秒。預選賽和本賽前兩輪已於4月12日至14日在無錫進行,八強賽、半決賽、決賽則於5月20日至22日在福建福州進行。冠軍獎金人民幣12萬元,亞軍獎金人民幣7萬元。
 
    不同於往屆,本屆賽事出現了三個新的特點。一是新人輩出,上屆賽事的八強棋手,進入本屆賽事八強的僅有一位,賽事新人強手輩出。二是衝擊力十足,本次最具奪冠熱門的周泓余六段,曾獲得2020年中國女子名人戰冠軍,卻在此次本賽第一輪中即被淘汰,比賽可謂衝力十足。三是低齡化,參加本屆比賽的棋手平均年齡為歷屆最小,其中八強的棋手更有三位是2006年出生的,棋手更為年輕化。(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