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打造山海經濟新平臺2021年漁博會、菌博會福州舉行

2021-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日,2021海峽(福州)漁業周·中國(福州)國際漁業博覽會、第二屆中國食用菌產業博覽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2021年漁博會、菌博會福州舉行
 
    圍繞山海經濟新平臺的打造,2021海峽(福州)漁業周·中國(福州)國際漁業博覽會,今年的規模達到46000平方米,設置海鮮食材、遠洋漁業純天然產品、漁業機械設備、水產加工、水產養殖、福州金魚及休閒海洋漁業六大展區,展品覆蓋整個漁業水產行業及周邊產業鏈,從各類鮮活水產品、冷凍水產品、水產乾貨、海鮮食材、魚糜魚漿製品、海鮮調味品,再到養殖技術、水產加工、智慧漁業、包裝、水產飼料及種苗、遠洋捕撈等相關設備。
 
    來自福建、山東、浙江、廣東、江蘇、上海等15個省份和地區的351家企業參展,省外的展商占比超過40%,總展位數1750個。通過與超過280家媒體達成戰略合作和多管道邀約方式,展會期間預計有超過16000名專業觀眾、超50個行業商協會到會採購洽談。同時今年展會注重專業化、市場化開拓,以會招商、以會促展,擬開設2021年中國日料邀請賽(福州站)、第七屆中國日料產業發展大會(福州峰會)暨中國飯店協會日本料理專業委員會換屆大會、第二屆福建省餐飲創新發展論壇等超過二十場專業會議論壇,為漁業產業發展建設助力。
 

2021年漁博會、菌博會福州舉行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福建正乘勢而上,打造更多新增長點、增長極,做好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加快建設福州、廈門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佈局深海養殖、臨港工業、海洋裝備等“藍色產業”,向海進軍不停步。而食用菌行業方興未艾,從當年實現脫貧攻堅的山海情,到現在的百花齊放,助力鄉村振興、奔小康,福建的食用菌行業正在中國乃至世界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第二屆中國食用菌產業博覽會,規模16000平方米,設置全國食用菌主產區、食用菌品牌展區、食用菌智慧製造展區、食用菌人才對接區、食用菌大型採購商1V1對接區和山珍海味品鑒區六大展區,基本實現了食用菌全產業鏈的覆蓋。
 

2021年漁博會、菌博會福州舉行
 
    展出的食用菌產品包括食用菌幹品、鮮品、休閒食品、調味品、保健品等;展出的食用菌上下游產品包括食用菌從菌種培育、種植、栽培到生長、採摘、包裝、加工全流程所需的輔助物資及相關設備。通過近一年的籌備,第二屆展會吸引了福州羅源秀珍菇、寧德古田銀耳、南平順昌海鮮菇、湖北隨州香菇、山東鄒城蘑菇、河南清豐白靈菇、雲南昆明野生菌、河南寶豐珍稀菌等十大全國優勢食用菌主產區盛裝亮相,並有來自福建、江蘇、浙江、廣東、廣西、河北、河南、湖北、山東、新疆、甘肅、黑龍江、北京、重慶、上海等20個省份和地區的近300家企業參展,省外展商占比達65%。
 
    通過多管道宣傳及邀約,展會期間預計將有超萬名專業客商到會。展會同期將舉辦中國菌界閩商大會、2021年中國菌業周科技論壇、食用菌基因編輯技術研討會、“跨境電商賣好菇”行銷論壇、食用菌新品種知識產權保護培訓等15場高品質專業論壇及活動。
 
    如何更好演繹山海情,如何在新時代賦予山海經濟新的不一樣的內涵?組委會負責人阮衛星表示,本屆兩個展會將以“山海經 山海情 山海經濟新平臺”為方向,著眼于通過展會挖掘和釋放山海經濟新能量,圍繞山與海的融合,推動鄉村振興,服務于海洋漁業產業和食用菌行業的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水產品加工量、加工產值全國領先和全國食用菌產量大省優勢,實現雙向互動,合作共贏,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把山海資源、生態等優勢和資金、技術、人才等優勢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不斷增強推進山海協作的動力,不斷提高山海協作的水準,借助本次菌博會和漁博會打造山海經濟平臺。(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