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泉州中級法院成立少年法庭 司法護航婦女兒童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6月1日,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及家事審判團隊、少年法庭揭牌儀式。
 
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少年法庭揭牌儀式
 
    據介紹,這次新成立的少年法庭,將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和犯罪預防關係密切的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訴訟案件以及部分執行案件納入其受案範圍。
 
    下一步,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將設立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加強對基層法院的業務指導。兩級法院將從婦聯、共青團、關工委、中小學校等單位聘請精通心理學,善於溝通,親和力強的同志擔任人民陪審員,參與審理涉婦女、未成年人權益案件,聘請婦女兒童權益保護專員、監督員,為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發聲出力。
 
    同時,還將依託原有的家事審判聯席會議機制,嚴厲打擊侵害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犯罪行為,有效預防、矯治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將家事、少年審判職能從調處矛盾糾紛向源頭預防、維權服務延伸,努力提升少年審判工作水平,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一片清朗天空。(記者 葉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