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寧德市東僑公安分局創新巡防模式 “兩搶”違法犯罪零發案

2021-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 有人在東湖公園水域落水,請派警力從速救援落水人員 ……"18 日,寧德公安局東僑分局接到指令後,迅速開動巡邏艇駛往事發水域將落水男子(模擬假人)成功救起。其實,這一幕是寧德公安局東僑分局在媒體見面會上,現場開展的無人機安全巡防遇險救援演示。
 
寧德市公安局東僑分局大門山派出所環東湖巡防隊隊長許心澄向媒體介紹“聯動共處、聯手共管、聯合共創”的社會治理模式
 
    據介紹,寧德東湖濕地景區日均人流量超7千人,節假日期間高峰人流量超3萬人,人流高度密集滋生治安隱患。分局黨委高度重視、精准施策,2017年4月大門山派出所環東湖巡防隊正式成立,建隊初心就是打盜搶、處突發,提升轄區見警率,提高市民安全感。經過四年建設發展,環東湖巡防隊現有民輔警12人,其中男警員6人,女警員6人,吸收社會各界志願者100余人,成員主要是“90”後、“00”後,是一支心懷夢想、奮勇拼搏的隊伍。
 
    巡防隊成立後,年輕的民輔警連續1432天風雨無阻值守在東湖畔,暖心細膩服務人民,挺身而出救助群眾,真正做到了有求必幫、見險必救,工作成效得到副省長、公安廳長田湘利以及寧德市、東僑開發區領導的高度肯定,先後立集體三等功兩次,榮獲福建省見義勇為志願者先進集體、福建省五一先鋒號、福建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殊榮。
 
環東湖巡防隊設置慶祝建黨100周年“打卡牆”
 
    環東湖巡防隊的主責是巡邏,目的就是發現並消除安全隱患,及時處置突發狀況。民輔警帶領志願者採取“錯時”、“分段”方式,根據不同時間段不同區域人流量程度,科學合理安排排班,提高東湖畔見警率。比如夜巡分成兩組,一組步巡北岸區域約需90分鐘步行8500步,一組車巡步巡覆蓋南岸區域、金馬大橋約需60分鐘步行5000步。通過車巡步巡結合,警燈肩燈巡迴閃爍,有力震懾違法犯罪。
 
    在巡邏過程中,遇到急難險重的突發狀況,環東湖巡防隊總是挺身而出、妥善處置:2018年8月1日晚巡防隊巡邏時快速處置一起廢品收購站起火事件,及時將20餘個煤氣瓶和高壓氣瓶全部搬至安全區域,有效防止了火情蔓延,確保人民群眾安全。2020年9月18日傍晚,南岸公園有一名女子投湖自殺,巡防隊到場時那名女子只剩頭部露出湖面。兩名男隊員義無反顧沖進水裡,赤腳踩過沉積的淤泥和鋒利的碎石,忍著腳底被割傷的劇痛,托起女子肩膀。輕生女子情緒激動使勁掙扎,兩名隊員不顧嗆水堅持救援,終於把她救回岸上,用行動詮釋了人民警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信仰。
 
環東湖巡防隊“為群眾辦實事”服務台
 
    環東湖區域面積大,湖濱治理千頭萬緒,單純依靠公安警力無法實現即時全覆蓋防控,於是環東湖巡防隊立足實際、創新思路,參考北京“朝陽群眾”工作模式,把社區物業、公園環衛、街邊商販、熱心市民等發展為“東湖大叔”情報員,幫助民警站崗放哨、鄰里守望,切實做好社會面穩控。截至目前,已經發展湖面情報員14人、街面情報員20人、公園情報員20人。“東湖大叔”遇到事就會通知巡防隊,還能協助現場救援,時刻用“熱心腸”守護轄區平安。
 
    四年來,環東湖巡防隊始終堅持敏銳巡、主動管、勇敢救,實現東湖景區盜竊案件立降90%,“兩搶”違法犯罪發案率降為零,在巡邏過程中共解決群眾求助5700餘人次,發現並消除安全隱患500餘處,救起跳湖輕生人員35名,切切實實築牢了東湖畔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平安防線”。
 
    甯德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東僑環東湖巡防隊真正實現了群防群治,它立足于破解警力不足這個問題,充分發揮全民的力量,堅持防範和打擊並舉,以防範為先,把矛盾糾紛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而不是等事情發生造成後果後再去立案,破案,既能最大程度的保護百姓生命財產的安全,又能降低案件的發生率。它在帶來整個環東湖區域平安的同時,也為公安機關可以集中更多的警力去打擊重案,要案提供了保證。
 
    “基於環東湖巡防隊組建後的成效,分局把環東湖巡防隊的模式複製到分局五裡亭派出所環東方偉業轄區、西陂塘派出所工業園區,極大地改善了這些區域的治安狀況。下一步,分局將在上級的指導下,進一步完善巡防模式,進一步織密‘巡防網’,為市民撐起一把巨型的‘平安傘’。”(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