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首屆中國芒果產業大會在廣西百色開幕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9日,首屆中國芒果產業大會在廣西百色市田東縣舉辦。大會以「天賦百色美 地道芒果香」為主題,通過打造國內知名的芒果產品交流合作和優質芒果綠色高質量發展示範平台,促進我國芒果產業「政產學研商資媒」融合發展,推動全國芒果產業轉型升級。
 
2021年百色田東中國芒果產業大會開幕式   周金鵬攝
 
    據了解,百色是全國最大的芒果生產基地,截至目前,全市芒果種植面積超過133萬畝,產量90萬噸,總產值45億元。廣西芒果已形成了包括種苗繁育、種植生產、技術服務、市場流通、產品粗深加工、休閒旅遊等各環節的產業鏈條。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在會上表示,廣西近40萬戶160萬人從事芒果及其相關產業,「十三五」期間已有25.23萬農民通過芒果告別了貧困。接下來,廣西將重點打造廣西桂西芒果特色優勢產業集群,以百色、河池兩市7縣區為核心區域,力爭到2023年,集群區域內種植面積達到140萬畝,全產業鏈總產值達到200億元。
 
誘人的芒果
 
    「百色芒果產業在技術研發、產業化發展、品牌打造等方面成效顯著。百色芒果是首批35個獲中國—歐盟農產品地理標誌互認的農產品之一,並評為『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農業農村部南亞熱帶作物中心主任李尚蘭表示,藉助大會平台,下一步將打好芒果科技牌、產業牌、市場牌和文化牌,打造芒果「生產+研發+加工+銷售+觀光」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探索建設「互聯網+芒果」平台,培育芒果出口示範基地和出口企業,把「小芒果」做成「大產業」。
 
    百色市委書記周異決稱,百色是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是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擁有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等多重國家政策和規劃疊加優勢,僅圍繞百色試驗區,百色就已經籌備了25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超萬億元。百色以甜蜜的芒果為媒,誠摯邀請各界朋友與百色共享新機遇、共謀新發展。
 
芒果展銷會
 
    會上,百色市人民政府與深圳百果園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百色水果產業鏈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分別與田東縣人民政府簽訂《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熱帶果蔬精深加工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等。
 
    芒果飄香之際,2021百色·田東芒果文化活動月於6月18日至7月18日舉行,包括產業交流、宣傳、旅遊活、經貿、文體活動等五大板塊10多個項目。(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