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決出八強中國選手佔據半壁江山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9日,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暨“福建海峽銀行杯”世界人工智能大賽漸入佳境、看點不斷, 中國女將在八強中佔據半壁江山,人工智慧大賽衛冕冠軍在18日失利一輪的情況下連贏三輪。

    中國選手佔據八強半壁江山
 
    19日,第四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16進8的比賽結束,中國選手4人勝出。焦點對局中,中國選手於之瑩、韓國名將崔精擊敗各自對手順利晉級。在首輪比賽中淘汰吳清源杯首屆冠軍金彩瑛的日本天才少女仲邑堇第二輪遭遇中國選手、第三屆吳清源杯冠軍周泓餘,最終周泓餘技高一籌順利晉級。八強選手中,韓國選手佔據三席,日本女將僅餘藤澤裏菜一人。
 
    根據抽籤,20日進行的八強戰對陣將是方若曦(中) VS 曹承亞(韓)、於之瑩(中) VS 藤澤裏菜(日)、王晨星(中) VS 吳侑珍(韓)、周泓餘(中) VS 崔精(韓)。

    世界人工智能圍棋大賽:星陣強勢三連勝
 
    19日,比賽日趨白熱化,第3輪簡單圍棋執白挑戰衛冕冠軍星陣。右上角黑方憑藉征子有利率先下出新型,43脫先加補一手撐起50目大空。83手星陣突施冷箭掘掉對手根據地,逼迫白方拋劫,黑穩健消劫後邊收空變搜刮,最終133手形成轉換將白方13子大龍盡數鯨吞奠定勝勢。此局星陣全局191手僅用時10分43秒,展現出迥異於上一輪的強大實力。
 
    第4輪第一臺上屆季軍天狗執白對陣實力不俗的新軍魚圍棋。天狗30手五路肩沖先手加強自身後搶佔實地,黑43手連片位置頗具回味。112活淨上方後進入細棋官子格局。漫長的收束過程中天狗的官子更見細膩,最終魚圍棋在286手半目輸定的情形下無奈認輸。星陣此輪兵不血刃碾壓網紅程式道戈圍棋,背靠強大算力服務商的澤雲智聯力克韓豆,超然擊敗逸樂,老槍挑落縱橫。
 
    第五輪第一臺,天狗和大胖爭奪僅有的全勝席位。天狗執黑第一手拍在高目氣勢十足,白52試圖聯絡稍有疑問,被黑分斷陷入苦戰。72手打入黑空使中腹大龍的處境雪上加霜。至105斷白已不敢跑出,這樣黑保持目數微弱優勢直到終局。和去年一樣,名不見經傳的天狗在賽事過半時領跑諸雄,不出意外即將昂首晉級。
 
    衛冕冠軍星陣對新銳澤雲智聯下出了火星四濺的精彩棋局。黑93突出奇兵借力整形,惜乎效果欠佳,110手時落入下風。後面星陣越戰越勇,144-154一氣呵成悶住對方大龍,180手消劫屠龍勝定,局終310手整個右半邊棋盤黑方只留下一個兩眼活和一個打劫兩眼活,全局星陣僅用時18分。衛冕冠軍強勢三連勝把主動權留在自己手中。
 
    五輪戰罷,天狗、大胖圍棋、碁幻傳說、魚圍棋、星陣排名靠前,小分競爭異常激烈。20日的比賽,前三臺為天狗對星陣、魚對碁幻、大胖對幻棋,均引人關注。(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