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全面打響地質災害防治硬仗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1日下午,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在河南省鄭州市召開全省地質災害防治形勢研判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部署要求,廳黨組書記劉金山主持會議,廳長張興遼出席會議。
 
 
    會議要求,全省自然資源系統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做好地質災害防治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科學研判形勢,加強工作調度,保持戰時狀態,聚焦重點區域,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更強擔當,抓實抓細全省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地質災害紅色預警要求,啟動應急預案,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組織1985名群測群防人員、350名技術支撐人員,及時做好預報預警,及時將預警信息傳遞到村、到戶、到人。要全面開展隱患大排查。聚焦地質災害易發高發區域,緊盯雨中、雨後等重點時期,進一步健全完善群防群策防災體系,認真開展全覆蓋、無死角排查,做好重點隱患地區群眾撤離避險工作。要全力做好應急處置。進一步強化部門協同工作機制,持續加強與氣象、應急、水利等部門及地方各級政府的溝通協作,確保地質災害隱患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到位。配合相關部門科學做好已發生險情的處置工作,嚴防發生次生災害。要嚴格落實工作責任。樹立鮮明的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堅持以結果論英雄,發揮好省廳6個督導組作用,深入一線檢查指導,確保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人員到崗、措施到位、責任到人,全力打好地質災害防治硬仗。
 
    據了解,2021年7月19日8點至21日8點河南省共發生60起地質災害險情和1起災情。險情主要涉及鄭州市、焦作市、鶴壁市、南陽市、濟源市、固始縣、鞏義市,其中7月20日8點至21日8點發生50起險情。7月20日焦作市孟州市趙和鎮秦溝村發生小型滑坡,無人員傷亡。
 
    災情發生後,河南省自然資源廳主要做了3項工作:一是緊急動員,加強防範。7月17日,印發《河南省自然資源廳關於做好強降雨期間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防汛抗旱指揮部第1號指揮長令和全省防汛視頻調度會議精神,嚴明工作紀律,及時報更預警信息,加強地質災害防範工作。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廣泛利用門戶網站、傳真、短訊、微信等多種渠道,實時有效的將預警信息傳遞到村、到戶、到人。動員34家地勘單位350名專家,駐守70個地質災害易發縣(區)提供技術指導,19日至21日,連續向全系統發佈兩次地質災害紅色預警,發送傳真151份,短訊78559條。二是紅色預警,撤離群眾。7月19日,印發《河南省自然資源廳關於做好地質災害紅色預警響應的緊急通知》,在河南日報官微發佈《河南多地地質災害升級為紅色預警》,對鄭州西南部、洛陽中南部、平頂山西部、南陽北部及汝州西部等地區發出地質災害紅色預警,全省進入戰時狀態。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及時向同級黨委政府報告預警信息,全省1985名群測群防人員及技術支撐單位350餘人開展24小時不間斷巡查排查,及時通知組織群眾避險撤離。截止7月21日上午10時,全省共報告地質災害險情60處、災情1處,共涉及9市34縣,6512戶,避險轉移23227人,未發現地質災害造成人員傷亡情況。三是突出重點,加強督導。7月20日,省自然資源廳成立6個督導組,省廳主要領導帶隊,組織專家團隊奔赴橙色、紅色預警區域,開展督導指導工作。督導組檢查發現險情11處,避險轉移4131人,未見人員傷亡。
 
    下一步,河南省自然資源廳將採取以下6項工作措施:一是強化信息預警。動員全省地災群防群治力量,做到災害險情及時發現、及時報送。暢通重點預警區域內地災危險點防災責任人、監測人和受威脅人員信息溝通渠道,做好應急準備。二是加密巡查排查。要求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動員各級巡查排查責任單位,對預警區域地質災害隱患點實行24小時不間斷巡查排查。三是組織應急力量。集結應急調查專業隊伍進入待命狀態,按照「發現險情、立即啟動」要求,把專業力量送到最前線,科學處置,決策撤離。四是加強部門協同。進一步加強同氣象、應急、水利等部門溝通協作,密切關注雨情變化,及時進行會商研判。根據實時雨情、汛情變化,及時調整預警級別。五是嚴格值班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及領導帶班制度,不得擅自離崗脫崗,保持通訊渠道暢通。及時報告災情險情,並做好續報工作,堅決杜絕遲報、漏報、瞞報等現象。六是明確撤離要求。進一步明確「三個緊急避讓撤離」:崩塌、滑坡、泥石流隱患點在紅色預警區域的,緊急避讓撤離;在橙色預警區域的隱患點發生異常現象時,緊急避讓撤離;隱患點險情不能夠明確判斷時,緊急避讓撤離。(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