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申遺的成功是「護遺」的新起點

2021-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6日,「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新聞發佈會在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舉行,泉州市委王永禮書記、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司長閆亞林、辦公室副主任溫大嚴出席了此次活動。


新聞發佈會現場
 
    會上,國家文物局文保司司長閆亞林首先介紹了泉州系列遺產價值等情況,從「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所包含的遺產價值出發,延伸至申遺成功所富含的意義,以及總結了泉州申遺成功背後的寶貴經驗:一是堅持專業主導、學術引領的工作思路;二是堅持保護為主、價值優先的科學理念;三是地方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四是鼓勵社會參與、堅持惠及民生的總體定位。閆亞林表示,申遺成功不是終點,泉州古城的故事剛剛進入嶄新的篇章,期待泉州的明天更加美好、燦爛。
 
    隨後,泉州市委書記王永禮介紹了如何以申遺項目成果作為新起點,保護好、傳承好、活態利用好世界遺產項目。主要通過三個方面進行佈局:一是抓好建章立制,以做好保護工作。通過頒佈一個條例、制定一項規劃、健全一套制度、提升一個平台,把泉州文化瑰寶原真保護好、活態傳承好,並有效利用好。二是做好專業保護與活態保護相結合,以推進傳承。持續與國內外知名遺產機構保持好常態對話與合作,並策劃遺產保護論壇、專項學術研討等載體,做好專業保護傳承;同時引導各方力量共同參與遺產保護,進行廣泛性保護傳承。三是提升造好軟硬環境,以實現遺產的共享。通過提升人居環境、提升參訪的設施和制度、提升配套服務,更好的向世界展示泉州。
 
    以城市名稱來命名一項世界文化遺產,不僅是一項殊榮,更對遺產的保護管理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遺產地肩負起守護遺產城市的光榮使命。申遺成功只是文化遺產保護的另一個開始,只有多方位、多角度構建、佈局與規劃申遺成功後,「護遺」的具體步驟措施,才能多方發力推動文化遺產的保護和發展。(鄭成文 肖曉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