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上半年自營出口增22% 皖休寧茶業經濟勃興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有18萬畝茶園,16萬茶農,茶農占全縣總人口的70%以上。茶業經濟在全縣農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休寧縣充分利用生態優勢,打生態牌,走綠色路,著力提升茶產業整體競爭力,加快推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鄉村振興。
 

    綠色防控確保茶葉品質
 
    眼下雖然是炎炎夏日,但是休寧縣流口鎮黃三村村民卻冒著酷暑,忙著給茶棵除草松土。當地一直流傳著一句民諺,“七挖金、八挖銀”,意思是七八月份是給茶棵除草松土的黃金季節。村民李帶娣說,“七挖金,八挖銀。現在是挖茶棵地最好的時候。我們這裏從來不打除草劑,都是人工挖的。挖挖茶葉品質就好了,茶葉價格也高了。”
 
    黃三村有茶園1300畝,茶葉收入是在家務農村民的主要經濟來源。村民黃洪女說,“我們這個地方茶葉品質好、價格高。我家兩畝茶園,今年采了兩萬多塊錢,比去年增加了兩千多塊錢。”
 
    休寧縣茶業龍頭企業還加強茶葉基地建設,通過企業+基地+茶農的方式規範茶園管理、保障茶葉品質。新安源有機茶開發有限公司基地部經理黃益勝說,“我身後的這片茶園是我們公司連續二十多年通過歐盟有機認證的。在茶園管理中我們推行有機堆肥,實行病蟲害綠色防控,確保茶葉優良品質。”
 
    優質的茶葉鮮葉為加工製作成品茶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新安源有機茶開發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只見自動化的生產線上,一包包包裝精美的茶葉正在傳輸帶上依次推進。這些茶葉被打包入庫,即將裝車外運。公司董事長方國強說,“我們公司今年在穩定外貿市場的同時,加大了內銷市場的拓展力度,特別是今年央視直播走進我們新安源,使我們茶葉品牌的影響力大為提升。我們在京東、天貓兩個平臺上銷售額猛增,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達到50%以上。”
 

    上半年產值同比增長11.9%
 
    休寧縣大力推進全域茶園病蟲害綠色防控,全縣21個鄉鎮153個行政村實現茶園綠色防控全覆蓋。強化茶園管理,積極指導茶農開展施肥、淺鋤,修剪、防凍等茶前管理工作。廣泛開展茶葉低改、配方施肥、茶葉加工等技術培訓。還通過舉辦茶葉開園節、茶文化節,組織參加大型茶葉展銷會,利用網络直播帶貨等多種形式,不斷擴大品牌影響力,拓寬銷售渠道,實現茶業增效,促進鄉村振興。
 
    休寧縣茶產業發展中心主任李安民說,“大力發展茶業經濟,對於增加我縣農民收入、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上半年,全縣茶葉產量8300餘噸,同比增加5.2%。產值9.6億元,同比增長11.9%。全縣茶葉自營出口8000餘噸,創匯3200多萬美元,同比增長22%。”(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蔣俠成 宋建忠)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