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每日经济

「同城通辦」 甘肅蘭州「便捷」稅務推營商環境提檔升級

2021-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以來,甘肅省蘭州市稅務局在已實現不動產交易辦稅「一窗受理、集成辦理,」的基礎上,多點發力推進不動產登記辦稅「同城通辦」順利實施,打破了不動產登記辦稅屬地限制,群眾可就近便捷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同時,票種核定、信用等級查詢、繳款信息查詢等涉稅業務查詢同步實現「跨區通辦」。

    不動產交易實現網上自助辦理
 
    7月12日,憑藉「自強不息,敬業奉獻」精神入選2011年度中國好人榜的盲人杜先生,從蘭州市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西固便民服務大廳稅務工作人員手中接過代開發票和個稅完稅證明後高興地說,「因為身體原因,我出門辦事非常困難,得知離家最近的西固便民服務大廳從7月1日起可以受理不動產登記同城通辦業務,今天家人請假帶我來這裡辦理房產交易,而且不到10分鐘就完成稅費繳納並開出發票,真是便捷高效」。
 
    記者在蘭州市稅務局辦稅大廳內看到,為方便納稅人自助辦理,蘭州市稅務局在不動產登記大廳設置了不動產登記自助辦理區,配備了電腦和現場輔導人員,為納稅人提供現場輔導;為縮減納稅人等待時間,還在後台設置專崗及時處理納稅人在線申請,確保工作日內每個申請10分鐘左右即被受理。同時,廣泛開展面向房地產開發企業、房產中介機構和房產登記申請人的培訓輔導,積極引導納稅人網上辦稅。
 
    據蘭州市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存量房管理股股長郭宏甫介紹,稅務局與自然資源局、住建局、政務服務中心等部門協作,實現稅收征管與不動產登記平台系統銜接和不動產交易登記、稅收征繳線上「一網通辦」和線下「一窗集成」等服務措施基礎上推出的便民利民新舉措,通過全市統一的不動產登記平台實現信息共享、數據跑路、節省辦事時間、提高辦事效率。「房產登記申請人可以24小時全天候通過『甘肅稅務』微信公眾號、甘肅省稅務局網站等途徑登錄不動產登記網上辦稅系統,經實名認證後,自行填報不動產登記所需信息,由納稅人自行承諾後提交稅務部門進行審核,審核結果以短信方式告知納稅人,稅款繳納支持銀聯、雲閃付、微信和支付寶線上支付,並提供電子完稅憑證的下載、打印,納稅人可以隨時隨地提交不動產登記辦稅申請並辦稅,全程實現足不出戶。另外,對於無法共享到的特殊信息,納稅人在『附送資料上傳』模塊自行拍照上傳即可。」

    蘭州發票領用完全實現「跨區通辦」
 
    今年7月1日開始,全市自助辦稅終端將提供不受主管稅務機關區域限制的辦稅服務,納稅人需要領購增值稅專用發票、增值稅普通發票、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增值稅電子專用發票、通用定額發票時,可選擇就近到自助辦稅服務廳辦理,不用跨區、縣來回跑,省時省心又省力。
 
    蘭州市稅務局直屬辦稅廳負責人趙晗冰向記者介紹,以前納稅人須要到所管轄稅務機關辦稅廳窗口、自助辦稅終端或者通過電子稅務局申領發票郵寄,為了更大的方便納稅人,蘭州市稅務局積極主動作為,加強與第三方服務公司溝通聯繫,推動實現了與蘭州新區稅務局、蘭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稅務局和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在發票領用自助辦稅終端上的「跨區通辦」。「讓納稅人辦稅更加方便便捷,走走路,逛逛街就可以辦理髮票領購業務,同時可以隨時根據自己的時間在我們蘭州市的任何一個自助辦稅服務廳了解票種核定、信用等級查詢、繳款信息查詢等涉稅業務,不受主管稅務機關區域限制。」趙晗冰告訴記者,自7月1日開展「跨區域通辦」以來,蘭州市稅務局辦稅廳已通過電子辦稅終端辦理跨區域發票領購業務15000餘份,其中辦理新區發票領購業務1652份,皋蘭縣發票領購業務467份,極大的方便了納稅人。
 
    「對我們財務公司來說,基本上天天都要與稅務工作打交道,現在網上辦理業務簡化了流程,不用再經常跑到大廳辦理業務,極大的節省了我們在路上的時間,而且發票審領跨區通辦以後,我們代理的在新區、皋蘭這些公司,以前要跑到當地去領票,現在在就近的辦稅廳身份證一刷就能把票領出來了,對我們來說太便利了。」蘭州興業財務諮詢服務有限公司總監漆雪琴說。
 
    蘭州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何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市委市政府為加速推進全市經濟轉型,提出了重振「蘭州製造」,構建「四梁八柱」工業產業體系等一系列發展戰略,作為稅務部門就是要發揮好稅收職能作用,重點從「稅源涵養、稅政諮詢、稅法宣傳、稅關協同、信息共享」五個方面持續發力,助力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也真誠期盼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繼續支持蘭州稅務工作,攜起手來,為蘭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記者 寇剛 通訊員 何怡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