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梓潼二洞村:做好農村黨建加法 助力鄉村振興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梓潼縣二洞村緊緊抓住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合村並組契機,整合土地資源,發揮「支部+」效應,成功打造「橘香二洞 金果致富」特色黨建品牌,探索走出支部引領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路子。
 

    「支部+園區」 科學種出致富果
 
    「我们將二洞村作為鄉村振興示範村,探索將『支部建在橘園裏,黨員聚在橘樹下』為二洞村柑橘特色產業注入強大『紅色動力』,培養了一批「黨員致富能手」、「技術帶頭人」,收到了『村民富在橘樹上』的良好效果,蹚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產業興旺的路子。」自強鎮黨委書記衛順介紹,二洞村發揮村(社)黨員示範引領作用,協調解決道路修建、土地平整、水電佈局等問題,規整和流轉土地6000畝,按照「農業產業化」發展目標,秉持「工業化」、「規模化」、「集團化」發展理念,配套建成無公害純綠色優質糧油生產加工和柑橘深加工基地,構建起種植、收購、加工、銷售全產業鏈條,推動「運產品」向「運成品」、「初加工」到「精加工」轉變,形成「坡上花果飄香,坡中藥椒畜桑,坡下魚米滿倉」梯次結構明顯的現代化農業產業園。2021年上半年,銷售柑橘、成品糧油、蜜柚罐頭等產品,純收益360萬元。
 

    「支部+農戶」 全員增收樹品牌
 
    賈偉倫是梓潼縣自強鎮二洞村黨委書記,也是該村柑橘產業黨支部書記。當前正值「大雅一號」晚熟柑橘成熟上市的日子,他正帶領黨員示範戶,蹲在柑橘合作社,一邊聯繫銷路、調度車輛、接待客商。「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我們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通過柑橘產業黨支部搭橋,目前已銷售大雅一號柑橘40多萬斤,收入120萬元左右,群眾十分滿意。」賈偉倫樂呵呵的介紹到,二洞村發揮黨員種養大戶謀發展作表率作用,牽頭成立柑橘合作社,堅持「戶戶參與、自願參與、可進可退」的原則,按照20—50畝土地折資、200—1000元/股和1—30股/戶標準,促使農民變股民、土地變資產、資金變股金,戶參與率達91%以上。深入開展與四川農業大學、西南科技大學等高校校地戰略合作,全面加強技術指導,推行連片成塊、散而不亂、錯落有致的種植方式,引進「大雅一號」等耙柑優勢品種,打響「二洞耙柑」品牌,持續拓展市場份額,達到「二洞耙柑」不「耙」的「蝴蝶效應」,2020年戶均年增收4萬元以上。
 

    「支部+公司」 農旅融合提質增效
 
    在柑橘產業黨支部的帶動下,村民賈碧芳加入了柑橘合作社,今年她家的3畝多「大雅一號」取得了大豐收。「在村黨委的支持下,我試種了三畝大雅一號柑橘,通過合作社引薦,銷路不愁了,有時候遊客自己上門採摘,有時候公司過來採購,這樣算下來,可以多賣一兩萬元,我心裏非常高興。」賈碧芳喜滋滋的說到。二洞村發揮支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堅持以農促旅、以旅富農發展思路,充分發揮生態優勢,大力開展農房風貌改造,還原川北民居風格,重塑蜀道農耕文化特色。同時,引進大北農、金馳陽等農業龍頭公司,深度合作發展觀光農業、採摘農業、商品化農業,積極打造二洞村農田旅遊商品供應基地,建立集觀賞性、教育性、產品深加工、冷鏈物流為一體的產、學、研多功能現代農業體驗觀光園,不斷促進「農旅」產業的深度融合發展,用力書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鄉村振興美好答卷。截至目前,吸引接待遊客220餘批次、1.5萬餘人。(張寶杉 孫鴻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