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合肥·五年看點】法治建設奮楫爭先 打造營商環境3.0版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提出健全政府機構職能體系,推動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作為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與成效成為工商界人士關注的熱點。
 
    8月18日,記者從安徽省合肥市司法局獲悉,近年來,合肥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可謂碩果纍纍:合肥市連續十五年獲得全國普法先進城市,實現「三連冠」並有望蟬聯「四連冠」;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獲評全國先進集體;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連續十二年位居第一;合肥市政府獲評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
 

巢湖市司法局赴企業開展「大調研」活動
 
    其中,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合肥的表現亦可圈可點。在2019年度全國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中,合肥位列全國第4,是7個網上政務服務能力「非常高」城市中唯一的地級市;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撰的《2019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報告》「36城市政務環境維度排名」中,合肥緊跟北京、上海,位列全國第3。
 
    在上述成績背後,是合肥市近年來厚植法治土壤,聚焦營商環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持續用力打造創優營商環境3.0版,爭創全國一流營商環境。
 
    為此,合肥市推出一系列舉措,例如印發《深入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意見》,開展5個專項行動、實施7項專項措施、落實3項制度,將《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轉化為具體實踐;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制定支持市場主體創業發展六項清單,並實施《合肥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在23個領域採取136項具體措施。

    掃黑除惡榮膺全國先進
 
    與法治合肥建設一樣,平安合肥建設也在全面推進。2019年、2020年合肥連續2年被評為全省平安建設(綜治工作)先進市,群眾安全感和政法機關執法工作滿意度連續七年「雙提升」。


合肥市公安局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安保誓師大會暨「築安6號」 社會治安集中清查整治行動啟動儀式
 
    記者從合肥市公安局了解到,該市以強大攻勢席捲黑惡,掃出朗朗乾坤盈盈正氣,徹底撕碎合肥作為省會市城區14年沒有打擊黑社會犯罪戰果的標籤,三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戰果居全國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第一方陣。在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上,合肥市公安局被授予「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先進集體」榮譽。
 
    合肥公安堅持命案必破、積案力清,連續7年現行命案全部偵破,命案發案、八類嚴重暴力案件數均處於全國省會城市最低行列;命案偵破率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2019年,合肥市追逃工作在全國省會城市及直轄市序列考核中位列第一,該市本地上網逃犯清網率80.77%,在公安部通報的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考核中位列第一。

    智慧警務守護居民安寧
 
    與此同時,合肥公安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推進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指示精神,依託科技信息化手段,全力推進智慧平安小區建設,全面提升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治安大隊大隊長呂曉燕介紹復興家園智慧平安社區建設情況(孫軍/攝)
 
    截至目前,合肥全市現已建成智慧平安小區2006個,建成小區可防性案件發案下降80%。其中82.05%的小區實現零發案。通過智慧平安小區應用抓獲網上逃犯等嫌疑人150人,破獲各類案件223起。
 
    合肥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智慧警務讓合肥公安效能不斷提升,成為偵查破案的「導航儀」,治安防控的「定盤星」,警務改革的「助推器」,也收穫了眾多掌聲。2020年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點名肯定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區」建設成效,省內外近160個考察團先後來該市參觀學習交流。(記者 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