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深化法治保障 護航高質量發展

2021-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升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整合市域縣域律師資源精準打造律師服務團、服務企業開啟「直通快車」……為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涉法問題,皖南黟縣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多措並舉,助力開展「四送一服」活動,為高質量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提供法治保障。
 
    升級法服平臺,夯實服務基礎
 
    該縣升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整合公證、律師、法律援助等資源入駐中心,選派政治素質硬、業務能力強的公證員、執業律師、公職律師、法援律師,輪流坐班中心解答涉企法律諮詢,提供一站式服務。
 
    設立便民利民服務窗口。在中心每個窗口安排專門工作人員接待,工作人員從接待到案件的受理、指派、辦案跟蹤、處理投訴的一系列工作全程跟進,確保不脫節、跟蹤到位。
 
    實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微笑政務」,做到回答問題耐心細緻、遇事冷靜不煩躁,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手清」,解答「一口清」,目前,中心共辦理涉企公證案件1件、解答涉企法律諮詢20件。

    組建律師服務團,築牢服務支撐
 
    制定方案落實組織保障。制定《黟縣司法局「四送一服」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關於在「四送一服」專項行動中組織開展「法律服務進企業」活動的實施方案》,細化工作要求,落實工作責任。
 
    整合市域縣域律師資源。整合安徽幹方林律師事務所、安徽道同(黟縣)律師事務所、安徽哲啟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資源,選派擅長處理民商事合同糾紛、勞動合同糾紛、人身損害賠償糾紛的專業律師,包保55家縣重點企業。精準打造律師服務團。
 
    聚焦企業發展遇到的問題,精準打造一支由執業律師、公職律師、法援律師等專業人員組成的黟縣「四送一服」雙千工程法治體檢律師服務團,明確服務團的工作職責,致力服務企業發展。
 
    開展「法治體檢」,篤行服務宗旨
 
    服務企業開啟「直通快車」。通過開展法治講座、法治體檢、法律服務、法律會診等方式深入企業,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一對一互動交流溝通,將一件件難題擺上了「直通快車」的桌面。
 
    「法治體檢」開出「法治良方」。組織律師服務團深入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活動22場次,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等法律的宣傳,解答企業負責人提出的用工、工傷、合同、保險等方面法律問題46個。
 
    出謀劃策顯服務真實力。為縣經濟開發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產業融資、資產運營和縣經濟開發區五豐投資有限公司轉型為「黟縣經濟開發區投資有限公司」等決策提供法律服務,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朱利娟)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