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亳州:科技賦能 讓中醫藥更「智慧」

【醫耀華夏】亳州:科技賦能 讓中醫藥更「智慧」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10-12 09:59:31 來源:新華網

    大數據平台智能監控、掃碼實現全流程追溯、智慧煎藥……在「藥材之鄉」安徽省亳州市,科技正全方位融入中藥材種植、加工、研發、生產等全過程、全鏈條,為中醫藥產業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

    在亳州市滬譙藥業有限公司,銷售發貨、庫存動態、生產運營等信息,都實時顯示在智能智慧大屏上。「智能化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實現科學管理,生產信息、加工過程、銷售情況,一目了然。」該公司副總經理王其豐說。

    據了解,依託該公司自助研發的管理平台,可以隨時查看到中藥材種植情況,甚至是田間管理的過程,客戶只需掃描二維碼便能詳細了解產品信息,實現全流程可追溯。

    從一個手工作坊起步,這家企業逐步發展壯大,如今自動化設備取代了傳統人工負責完成的中藥材清洗、分揀、切制、烘乾、篩選等工序流程,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節省了生產時間,也讓這家企業走上了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同時,該公司還以智能化延伸服務觸角,與亳州市中醫院合作建立智慧煎藥中心。按照「醫生下單、企業接單、患者受益」模式,創新服務舉措,打造特色服務品牌。

    「中藥在煎制過程中,對時間、溫度、流程等都有嚴格要求,我們通過智慧煎藥中心提供智能調配煎藥和配送上門服務,患者在醫院就診後就能回家,處方經醫生開具後流轉到智慧煎藥中心平台,中心根據處方煎煮中藥,並提供送藥上門服務,最大程度避免藥效在煎制過程中的流失,在方便患者的同時,也合理提高了藥效。」王其豐說。

    藉助科技的力量,這家擁有20多年歷史的中藥飲片企業,正在加速向智能化轉型。

    這是亳州市大力推動中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亳州市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扎實推動現代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設。

    據亳州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亳州市不斷強化政策支持,持續優化創新生態,拿出「真金白銀」支持企業科技創新,近4年來,該市共兌現獎補資金1.13億元,其中涉藥類企業資金就佔到34%。

    此外,亳州市還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積極構建以企業為主體、院校為支撐、市場為導向的產學研協同創新體系。目前,全市企業已與天津中醫藥大學、江南大學、安徽中醫藥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推動產學研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經過不斷發展,亳州市藥業產業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截至2020年,亳州市擁有藥業類省技術創新中心1家、省重點實驗室1家、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9家、市重點實驗室2家、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家,企業研發能力和產品附加值均有較大提高。新華網 李東標)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亳州:科技賦能 讓中醫藥更「智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