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立會選舉開新局 特首述職啟新篇

【港事講場】立會選舉開新局 特首述職啟新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28 00:09:47 來源:香港商報

 最近,香江發生兩件大事,一個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勝利結束,愛國者治港充分彰顯,全過程民主充分體現;另一個是特首赴京述職,中央高度肯定香港工作、高度信任愛國者治港能讓香港保持續繁榮穩定。這一切,都是我們所有愛國愛港市民的共同期望。

 一國兩制回歸正軌,立會選舉再創輝煌。12月20日,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勝利出爐。選委會界別選民積極參與選舉、履行職責,投票率高達98%;功能界別選民在新選制下重新煥發生機、踴躍投票,21個界別投票率超過六成;地區直選選民徹底回歸理性、審慎參與,超過130萬選民行使民主權利、表達意願。

 民主是香港的優點

 每一張選票,都是對香港的深切關注和深深眷戀,都是對香港未來的殷切期望和殷殷祝福,更是對香港新選舉制度的高度認可和熱烈支持,更是對香港發展優質民主的積極認同和全力支持,也是對香港「全過程民主」的熱切企盼。民主永遠是香港的優點與特色之一,而愛國愛港市民是香港民主發展的親身見證者和切身享用者,特區政府、新立法會、愛國愛港人士是香港民主發展的直接踐行者、主要建設者和重要保護者。

 本屆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二場重要選舉和首次立法會選舉,對於曾經動蕩紛亂和充滿傷痛的香港來說,既是懲前毖後、也是承前啟後的一次大型政治活動,在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由興復榮的關鍵節點,充分證明新選舉制度是一套有用的制度、好用的制度。

 然而,選舉勝利僅僅是新的開始,無論新的立法會、新的選委會,還是特區政府、愛國愛港人士,今後將面臨更大更多的考驗,考驗參政議政的能力、考驗執政行政的水平、考驗愛國愛港的忠誠。

 在新的社會環境和新的政治生態下,新時代的香港需要既符合國家發展要求、又符合香港二次出發需求的新型管治人才。能否解決香港深層次民生問題?能否切實提升香港市民的國家認同?能否有效實現香港民心回歸?能否有力抵制西方敵對勢力的攻訐侵蝕?能否將全過程民主在香港真正落地生根?這些都是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

 當下,新立法會以及新選委會要面對如何真正發揮輔助和監督特區政府、如何真正能夠推進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如何真正能夠服務好香港市民等一系列眼前問題;新選委會還將面對即將到來的行政長官選舉。未來,還需要面對「23條」立法、「全過程民主」在香港的落地實施、安全穩步推進香港實現「雙普選」等一系列長遠問題。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面對問題我們應高度重視、未雨綢繆,堅定信心、百折不撓,何況我們還有中央的高度信任和內地的大力支持。12月22日,特首林鄭月娥赴京述職,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對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為香港走向輝煌明天明確了方向、增添了力量。

 香港由亂到治、局勢不斷向好,疫情防控有效、經濟逐步復蘇,社會保持安定、選舉取得成功,融入國家發展、香港明天更好!

 (作者: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 陳武)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事講場】立會選舉開新局 特首述職啟新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