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年終盤點】2021香港十件大事回顧

【年終盤點】2021香港十件大事回顧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30 15:57: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香港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回望2021年,香港的選舉制度得到系統性修改完善,並在新選制下成功舉辦了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而當局安排公務員宣誓、依法制裁反中亂港媒體、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等系列措施,都讓香港局勢不斷向好發展。

 這一年,香港仍面臨疫情帶來的挑戰,年初疫情反覆無常,2月底全港開始接種疫苗,隨着疫苗接種率逐步提升,下半年疫情終於得到有效控制,為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創造了條件。

 延宕一年的東奧在疫情中登場,港隊選手奮力刷新回歸後奪牌紀錄,全港沸騰。

 走出黑暗的香港正綻放新光彩,小編帶你回顧2021:

 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兩場重要選舉成功舉行

29.jpg

 3月11日下午,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中通社

 3月11日,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3月31日起實施。

27.jpg

 5月26日,香港特區立法會審議《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中新社

 香港特區隨即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實有關決定和修訂。5月27日,立法會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在今年上半年順利完成。

 重構選舉委員會、規定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完善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是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要內容。

 在新選制下,選舉委員會的規模擴大至1500人、五大界別,除負責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及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外,還被賦予新職能,包括選出立法會90名議員中的40名,以及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每屆立法會議員包括:選委會選舉40人、功能團體選舉30人、分區直接選舉20人。

30.jpg

 9月20日凌晨,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結果陸續公布,當選選委上台慶祝勝利。中新社

 9月19日,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完善選舉制度之後舉行的首場重大選舉,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選舉成功舉行,全部選委隨後產生。

 此次選舉從提名期起,各界別人士就踴躍參與,他們「落區」參與街站活動,與市民交流。

28.jpg

 11月21日,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多位候選人在街頭擺設街站宣傳政綱,積極爭取選民支持。中新社

 進入立法會選舉提名階段,眾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積極參選。全部90個席位都有競爭,沒有人可以自動當選的。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

31.jpg

 12月20日凌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選委會界別當選者向傳媒揮手致意。

 12月19日,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安全、廉潔,充分展現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實踐的新氣象。

    今屆立法會選舉有約135萬名選民投票,其中地區選舉投票率超過30%,功能界別有8個界別投票率超過90%,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率超過98%。90名候任議員來自香港各個行業、代表各社會階層,真正體現香港立法會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

 實踐表明,新的民主選舉制度才真正推動了香港民主穩步前行。

 2022年3月27日,新一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將舉行。期望在2021年兩場選舉堅實基礎之上,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三場選舉順利進行。

 二、國旗國徽條例刊憲生效 元旦起全港中小學升掛國旗

 9月29日,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以本地立法方式,實施《國旗法》及《國徽法》兩部經修正的全國性法律。

 隨着該條例於10月8日刊憲生效,香港行政、立法機關和司法機構的網站新增國徽圖案,特區政府就學校每日升掛國旗和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等事宜提供最新指引。

52.jpg

 10月4日,金文泰中學於國慶日後首個上課日的升旗禮。中通社

 此後,特區政府教育局發布通知,從2022年元旦起,全港中小學必須於每個上課日升掛國旗,必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同時須奏唱國歌。

 目前,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等高校已宣布從2022年起,每天升掛國旗,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

 三、林鄭施政報告首提建設北部都會區 引入「雙城三圈」概念

34.jpg

 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後舉行記者會。中新社

 10月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本屆任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構想,將在新界北興建90萬伙住宅單位,供250萬人居住,並建造5條新鐵路,打造300公頃北部都會區,引入「雙城三圈」概念,以促進深港密切合作、融入大灣區發展。

 北部都會區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營造「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獨特都會景觀,整個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可提供65萬個職位。而支撐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維港都會區也會擴大至包括「明日大嶼願景」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這兩個都會區將並駕齊驅,互相輝映,推動香港未來發展。

35.jpg

 圖為緊鄰深圳的香港大片水塘。中新社

 「雙城」即香港和深圳,「三圈」則由西至東分別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雙城三圈」覆蓋了深港口岸經濟帶和深圳發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區,以及香港境內城市建設資源正在高速匯集並仍擁有龐大發展潛力的北部都會區。

 「雙城三圈」空間概念的確立,有利於港深政府共同促進兩地在經濟、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環境的緊密合作,發揮強強聯手的作用,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這也顯示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有力信號。

 四、勇奪1金2銀3銅 奧運香港隊創歷史最佳成績

 5月11日,特區政府宣布破格首次斥資購入東京奧運會的電視轉播權,讓全港市民可以免費收看,為國家隊和港隊的運動員加油打氣。

 7月23日,延宕一年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疫情中登場。

36.jpg

 7月26日,在東京奧運會男子花劍決賽中,中國香港選手張家朗奪得了香港本屆奧運的首枚金牌。中通社

 7月26日,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在東奧男子花劍個人賽中,為中國香港代表團贏得今屆奧運會首面金牌,這也是香港回歸後首面奧運金牌。

37.jpg

 中國香港游泳運動員何詩蓓在東京奧運會中史無前例奪得兩面獎牌。中通社

 本屆奧運會上,「混血女飛魚」何詩蓓在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項目上都奪得銀牌,更打破亞洲紀錄,成為香港第一人。此外,「女車神」李慧詩奪得場地自行車爭先賽銅牌,劉慕裳奪得空手道個人形銅牌,杜凱琹、李皓晴、蘇慧音奪得乒乓女子團體賽銅牌。

 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此次奧運上,一共斬獲6枚獎牌,包括1金2銀3銅,創下歷史最佳成績。

 五、時代精神耀香江 香港點燃航天熱體育熱

 這一年,「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在港舉行,來自內地航天、建築、體育界的「天團」相繼訪港,在港點燃航天熱、體育熱。

41.jpg

 6月25日,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走進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中通社

 6月22日,負責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的頂尖科學家團隊訪問香港,並帶來了由嫦娥五號探測器採樣取回的部分月球土壤。

 在為期5天的活動中,科學家們走進香港校園,舉辦講座,與青年學子交流,極大激發了港人的航天科研熱情,提升了港人的愛國心和自豪感。

39.jpg

 香港「航天熱」熱度不減,市民踴躍參觀「時代精神耀香江」主題展。中新社

 7月2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向公眾開放,眾多市民踴躍前來參觀主題展。其中,月球樣品(月壤)是展覽的「明星」。

38.jpg

 9月3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吸引大批學生到場參與。中通社

 9月3日,神舟十二號3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在太空站與香港青少年進行「天地對話」,並介紹太空站的天和核心艙。

42.jpg

 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在12月3至5日訪問香港。中通社

 12月3日,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邀請訪港,並開展表演、匯演、報告會、媒體見面會等多種活動,與香港市民親密互動,分享勝利的喜悅和拼搏的故事。熾熱的愛國情懷、頑強的拼搏精神,深深打動了香港市民。

 六、 香港國安法實施 亂港勢力紛紛瓦解

 2021年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的第二年,香港國安法展現了強大的震懾力和護持力。

43.jpg

 3月2日,「35+初選」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在荔枝角收押所登上囚車前往法院應訊。中通社

 攬炒派去年發起及實施的所謂「35+初選」行動,籌謀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管治,今年2月28日,香港警方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戴耀廷、黃之鋒等47人,他們涉及組織、策劃、參與所謂「35+初選」行動及「攬炒香港」計劃。此案目前尚未完成審訊。

 以「35+初選」案為開端,今年公開審判多名涉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者:

44.jpg

 黃之鋒被押送返回收押所資料圖。中新社

 5月6日,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香港「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前「香港眾志」副主席袁嘉蔚及「觀塘願景」召集人梁凱晴分別被判刑4個月至10個月不等。其中,黃之鋒已判刑的3個案件刑期合共為27個半月。

45.jpg

 唐英傑資料圖片。中通社

 7月30日,首宗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的被告唐英傑因「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恐怖活動罪」,被重判9年。

 9月8日,「支聯會」四頭目被拘捕,包括副主席鄒幸彤及3名常委。

 11月11日,受訪時在公眾地方發表涉「港獨」政治宣言的馬俊文因「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被判囚5年9個月。

 11月23日,「港獨」組織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因「分裂國家罪」和「洗黑錢罪」被判監禁3年7個月。

46.jpg

 9月9日,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押「支聯會」常委到旺角一場所搜證帶走證物。中新社

 2021年,反中亂港媒體《蘋果日報》及網媒《立場新聞》壽終正寢,市民額手稱慶。

 香港警方國安處去年便已出手。2021年6月23日,《蘋果日報》及《壹周刊》相繼宣布停止運作,手機應用程式、網站同時停運。7月1日起,壹傳媒集團停止運作。至此,黎智英在港的「政治工具」全部宣布執笠。

56.jpg

 黎智英早前還押期間的資料圖片。中通社

 12月29日,與《蘋果日報》關係相當密切的網媒《立場新聞》6名高層或前高層,以及正在還押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被警方國安處拘捕。同日,《立場新聞》宣布即時停運,遣散所有員工。

62.jpg

 12月29日中午,《立場新聞》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警方帶離《立場新聞》辦公室。中通社

 「支聯會」、「民陣」、「612人道支援基金」等過往肆意觸碰國安「紅線」的團體,今年宣告解散。

 被法庭裁定「非妥為當選」的九龍城前區議員李軒朗、中文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周豎峰、屯門前區議員巫堃泰等早前喊打喊殺的攬炒派,今年也相繼畏罪潛逃至海外。

47.jpg

 10月27日,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中通社

 此外,11月5日,《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刊憲生效,規定檢查員須考慮影片上映是否會危害國家安全,完善了香港電影檢查規管制度。

 七、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

 經歷了過去兩年的嚴峻挑戰,暴露出反中亂港勢力長期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特區政府積極作為,清晰劃出從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線。

 1月15日,公務員事務局發通告,去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需要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若拒絕簽署,有可能被終止聘用。最終約17萬名公務員已簽妥及交回聲明。

49.jpg

 5月12日下午,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中新社

 5月12日,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5月21日,《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刊憲生效,包括區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須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保證了只有符合上述基本要求者方能出任公職。

 9月10日起,港府分批安排211名區議員宣誓,到10月港島、九龍及新界東共33人被取消資格,新界西則有17人宣誓資格存疑。有被取消資格的區議員很快接到港府來信,要求退還開支款項。立法會通過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前,攬炒派區議員爆發「辭職潮」。

48.jpg

 10月8日,香港第四批區議員宣誓,現場高掛國徽。

 11月21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正研究修例要求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成員依法宣誓,並建議將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納入《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附表2,確保相關犯罪者不能擔任註冊社工。

 此外,特區政府將於明年年中起,在公務員入職的香港基本法測試中加入香港國安法內容,日後新聘教師的測試亦不排除採取同樣做法。

 八、教育改革與大學校園排「獨」

 2月4日,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起航。教育局就國安教育提供詳細的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明確多方面的權責與工作,防範校內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教育局新設國安教育八大範圍的課程框架。

 7月31日,教育局宣布,全面終止與反中亂港團體「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工作關係。

51.jpg

 9月2日,香港多所中學開始教授首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中通社

 9月起的新學年,香港高中必修科目通識科被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替代。新學科幫助學生理解國家及其與香港的緊密關係,繼而通過進一步了解國情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54.jpg

 8月18日,香港警方國安處在港大學生會進行搜證的資料圖片。中通社

 過往泛政治化的大學校園在新學年相繼出台推行國安教育的措施。多間大學稱,將通過必修課、研討會、講座等方式讓青年學生認識國安議題。

 大學學生會近年成為黑暴及播「獨」溫床,多間大學今年先後主動與過往時常發表極端言論的學生會「割席」。

 2月25日,香港中文大學宣布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並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校方同時暫停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

 7月13日,香港大學宣布不再承認學生會地位,校方要求學生會在7月21日前遷離學生會綜合大樓。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均在7月相繼宣布,校方不再為學生會代收會費。

53.jpg

 12月23日凌晨,香港大學移走校園內一座「反中」雕像。中新社

 此外,多所大學紛紛移除違規雕像。12月23日,亂港組織「支聯會」非法放置在香港大學校園內長達24年之久的「反中」雕像,被校方移除。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學移除了抹黑國家、玷污校園已有十餘年的所謂「女神像」,嶺南大學亦拆除了校園內的「反中」浮雕。

 九、疫情持續受控 各界翹盼通關

 2021年,新的防控措施令香港進入一個疫情受控的新階段,連續80多天沒有出現本地確診病例。

63.jpg

 1月23日凌晨,香港政府圍封油麻地佐敦部分地區,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中新社

 年初香港還陷於第四波疫情,自1月23日起,特區政府果斷實施「封區」強檢的措施,始終堅定地以「清零」為目標。

 2月22日,特首林鄭月娥率各司局長帶頭打科興疫苗。2月26日,全港疫苗接種計劃正式展開,市民可以自由選擇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

61.jpg

 3月22日上午,特首林鄭月娥率各司局長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中新社

 由於反對派抹黑及故意扭曲放大疫苗副作用,令部分港人產生「疫苗猶疑」,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港府推動「全城打疫苗」。

 商界也從6月起,推出各種「打針抽獎」的活動,送出豪宅、名車、足金等鼓勵市民打針,35歲廚師李先生成為超級幸運兒,獲得價值1080萬元的凱匯單位。

64.jpg

 9月8日中午,位於香港觀塘的凱匯住宅單位的終極大獎公布結果。中新社

 11月23日,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突破70%,至今香港疫苗接種量超過984萬劑。

 隨着下半年疫情趨向受控,各界盼望香港與內地盡快通關。

 9月26日,粵港舉行第一次對接會議,討論逐步有序恢復通關。11月25日,第二次對接會議上,內地專家團認為香港已基本具備通關條件。12月14日,政務司司長率團赴深參加第三次對接會議,商討通關安排。中央、廣東省和港府為兩地通關高度重視,做了大量細緻工作。

65.jpg

 香港健康碼(港康碼)12月10日投入服務,供市民網上申請賬戶。中通社

 此外,政府12月10日推出「港康碼」,為免檢疫通關作準備。然而,近月發現的Omicron新變種病毒侵入風險與日俱增,輸入香港的病例亦不斷上升,或會流入社區引發香港第五波疫情,為通關增添變數。

 與此同時,有關兩地通關的磋商工作仍在緊密進行中,相信,通關終有時。

 十、香港經濟否極泰來

66.jpg

 香港中環、金鐘及灣仔海濱資料圖。中新社

 2021年香港經濟正全方位地回暖,前三季度增幅7%的GDP、回落至4.1%的最新失業率、穩居世界前三名的直接投資量、不降反升的總貿易額、外商在港營商數量保持不變,這五大數據顯示香港經濟不斷向好。

 多家公司也「用腳投票」選擇香港,顯示了外界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香港特區最新的年度統計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達9049家,香港的初創企業增至3755家,兩項數字均創新高。

67.jpg

 前海合作區總面積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中新社

 今年初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經濟民生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頻出惠民惠青政策,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前海方案和「跨境理財通」的出爐和落地,鼓勵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進兩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為大灣區金融發展提供機遇,也為香港經濟繼續騰飛埋下伏筆。

68.jpg

 12月24日為平安夜,大批香港市民外出慶祝聖誕節。中通社

 12月24日,香港迎來新冠疫情下第二個平安夜,不少市民趁佳節外出慶祝。整個聖誕假期市道唱好,零售業生意額按年有雙位數增長,而飲食業在平安夜和聖誕節正日,業界每日生意額達4億港元,比冬至多2000萬港元,更是自2018年以來最佳成績。

 當下,香港旅遊、零售、航空等行業仍未恢復到疫前水平,相信在兩地恢復通關後,香港經濟將獲得整體復蘇。

 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護航下,「東方之珠」必將風采煥發,日益璀璨!

責任編輯:靜文 【年終盤點】2021香港十件大事回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