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廣州海關以綜合服務鏈助力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聚集發展

【醫耀華夏】廣州海關以綜合服務鏈助力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聚集發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2-11 14:28: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生物醫藥是廣州市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是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為促進大灣區生物醫藥健康產業發展,廣州海關推動打造口岸生物醫藥產業綜合服務鏈,助力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聚集發展。據統計,2021年,廣州海關共監管轄區生物醫藥產品進出口275.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5%。
 
    「得益於海關的『一證多批』模式,我司同批保稅藥品可憑一份通關單分批多次出區,有利於提高倉庫利用率,降低儲存運輸壓力。2021年,我司進口保稅藥品超2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明顯。」國藥控股廣州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陳曉蘋介紹。
 
    為支持建成華南地區「保稅+」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廣州海關複製推廣「批次進出、集中申報」等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實施「兩步申報」便利措施,加快貨物入區流轉效率,提升藥品出區入市靈活度。利用綜合保稅區內恆溫恆濕倉儲資源,支持進口藥品在保稅存儲狀態下先行抽樣檢測,配套「一證多批」模式,同批保稅存儲藥品憑一份藥品通關單即可分批出區,促進貿易便利化。
 
    在陳曉蘋感受到「一證多批」帶來的便利同時,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發總監王剛在廣州白雲機場口岸見證了貨物的高效通關。
 
    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廣東深圳市南山區一家從事三類介入醫療器械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是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企業產品涉及心臟封堵器、主動脈覆膜支架和人工心臟瓣膜等三類高風險醫療器械。
 
    「我司產品中的人工心臟瓣膜是由金屬支架和三片生物組織瓣葉組成,瓣葉材料是從境外供應商採購的新鮮牛心包組織。」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發總監王剛介紹,新鮮牛心包從採集到化學處理對時效要求極為嚴苛,需在96小時內完成才能保證質量,否則將影響使用性能及質量,對研發進程和後續產品質量造成影響。
 
    針對生物醫藥產品的快速通關需求,廣州海關制定工作預案7×24小時服務保障企業通關需要,建立醫藥品快速驗放「綠色通道」,通過聯合服務專窗將服務向前延伸至運輸、倉儲、安檢等環節,向後延伸至檢驗檢測等流程,構建口岸服務最大「同心圓」。
 
    據統計,生物醫藥產業綜合服務鏈改革實施以來,廣州白雲機場周邊配備各類醫藥保稅倉儲設施面積已超過16800平方米,吸引了160餘家生物醫藥企業在口岸開展進出口業務,逐步建成生物醫藥產業集聚新高地。2021年,廣州海關關區內進出口保稅藥品超156.98億元,同比增長約9.57%。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廣州海關將繼續結合大灣區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實際,發揮大灣區空港樞紐及海陸鐵聯運物流運輸優勢進一步拓寬進出口渠道,助推廣州市打造為全國新藥創新策源地、全球新藥臨床試驗集聚地、全球生物醫藥產業新高地。(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頂圖: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口岸生物醫藥企業倉庫調研。(關芸攝)
 
責任編輯:萬思琪 【醫耀華夏】廣州海關以綜合服務鏈助力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聚集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