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分鐘遊香港故宮】有片丨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摹本)》篇(普通話版)

【兩分鐘遊香港故宮】有片丨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摹本)》篇(普通話版)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2-01 17:46:4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開館,便以不同主題展示故宮文化,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參觀。其中8號展廳「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及9號展廳「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為特別展覽,大部分為一級文物,有些展示一個月後就須送回北京故宮博物院,非常珍貴。本報特邀曾被聘為佳士得香港中國書畫部專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蕭芬琪以普通話介紹8號及9號展廳中的書畫作品,講解箇中故事,令讀者欣賞時有更深入的認識。

主持人蕭芬琪為中國美協會員、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

 是次介紹的是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摹本),最早的《洛神賦圖》卷是由顧愷之所繪,是最早依據文學作品繪製的帶連環畫性質的作品。《洛神賦》是三國曹操的第三子曹植創作的辭賦名篇,是作者虛構了自己與洛神的邂逅和彼此思慕的淒美愛情故事。百多年之後,當顧愷之讀到此賦,深為感動,於是根據此賦內容精心創作了中國早期人物最傑出的代表作《洛神賦圖》卷。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局部。

 顧愷之早年便博學多才,享有「畫絕、才絕、癡絕」聲譽,是開創中國人物畫的鼻祖。他通過情景交融的藝術手法,將《洛神賦》中的歡樂、哀怨、惆悵和希望等複雜的情感表達得恰到好處。本圖卷不書《洛神賦》文,亦無名款,從畫法、絹、色等方面研究,被學者認為是北宋摹本,並非顧愷之的原作,屬於存世《洛神賦圖》中年代較早之佳作。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局部。

 畫面設色濃艷,用筆如春蠶吐絲般細勁綿延,人物幾乎與山、樹等大,體現出古樸稚拙的六朝繪畫遺韻。這件接近六米長的畫卷以連續的構圖,描繪了曹植與洛神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情景。欣賞此畫卷時,猶如觀看歌舞劇。全卷分為三個部分,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時空中自然地重疊、交替。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局部。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局部。

 乾隆在比較了多件《洛神賦圖》後,將本品定為「洛神賦第一卷」,珍藏於御書房,他也賦詩詳述他將此卷定為宋人摹本的過程。乾隆對本卷推崇備至,不僅御書「妙入毫顛」引首、小楷《洛神賦十三行》以及多則題跋,還曾命宮廷畫家丁觀鵬繪製摹本。 (記者:Janice 攝影:崔俊良)

乾隆御書「妙入毫顛」。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局部。

責任編輯:副刊 【兩分鐘遊香港故宮】有片丨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摹本)》篇(普通話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