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粵醫藥行業協會引領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 再創嶺南藥新輝煌

【醫耀華夏】粵醫藥行業協會引領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 再創嶺南藥新輝煌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10 19:55: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0日,廣東省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暨廣東省醫藥行業協會五屆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在佛山三水舉行,全省生物醫藥、化學製藥、醫藥流通、醫療器械領域的百位醫藥企業代表與會。記者從會議上獲悉,廣東醫藥行業穩增長,多項指標位列全國第一。

    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嚴振,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消費品工業處處長陳偉國,省商務廳市場秩序與調節處副處長梁招權,佛山市三水區委書記李軍、副區長沈波及三水區市場監管局、經濟科技促進局相關領導和省食品醫藥行業聯合黨委書記張俊修出席會議。

    在當天的大會會上發布了《廣東省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綱要》,提出要從建立完整的行業統計和監測體系、培養一大批醫藥行業質量標桿企業、完善「三品」專項行動的實施辦法、加強醫藥行業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弘揚傳統中醫藥文化、振興醫藥行業老字號企業、加快地道中藥材種養殖基地建設,確保「嶺南藥」貨真價實、療效好等方面發力,將進一步推動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再創嶺南藥新輝煌。

1.jpg

大會現場

   醫藥行業全國恢復

    2022年醫藥行業幹了很多大事。會上,廣東省醫藥行業協會秘書長陶德勝代表理事會作2022年工作報告時指出,2022年是抗擊新冠疫情和經濟恢復至關重要的一年,廣東省醫藥行業在物資保障和經濟發展中,創造出斐然業績。2022年廣東省醫藥行業全面恢復,行業各項指標均穩步提升,廣東省醫藥製造業規模以上企業平均用工人數為16.45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4.7%,營業收入為2130.76億元,增長11.3%,工業銷售產值為2038.5億元,增長10.7%,工業增加值為790.7億元,增長15.1%。

    全面實施「三品」戰略

    人民的健康離不開強大的醫療事業,強大的醫療事業離不開醫藥創新。回顧2022年工作,陶德勝談到,該協會全面實施「三品」戰略,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鼓勵企業通過科技創新不斷提升新藥研製技術和產品質量水平,評選出「治療新冠肺炎新藥化濕敗毒顆粒的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為2022年度廣東省醫藥行業協會科學技術獎;堅持不懈地培育醫藥品牌,進一步推進實施廣東省醫藥行業名牌發展戰略,推薦「一方製藥 化濕敗毒顆粒」產品為廣東省醫藥行業優秀新產品,「敬修堂 清熱消炎寧膠囊」等16個產品為廣東省醫藥行業名牌產品,「馮了性 熟地黃」「康美 醋五味子」等7個產品為2022年度廣東省醫藥行業優質中藥飲片。

2.jpg

聘任儀式

    粵醫藥行業強創新 企業產業園齊發力

    沒有醫藥創新,就無法面對更新、更複雜的健康需求,健康中國的目標也無從談起。會上,多家優秀會員分享了企業在醫藥產業創新升級、醫藥創新藥品研發、中醫藥創新發展、創新成果轉化等方向的成績,以「創新」為引、「突破」為力,升級」為強,為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創新方案」。

    麗珠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總部經理朱榮華介紹了麗珠集團的發展;廣東海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潘葉挺介紹了海王集團在醫藥研發、生產、流通、零售以及互聯網創新模式方面取得了階段性的發展。

    「新冠疫情的影響下,醫療健康行業成為了全球競逐的熱點產業,醫藥賽道產業成為藍海市場。」廣州貝英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少斌表示,協會設立投融資專業委員會,助力醫藥企業資源整合、共享,合作共贏。

    醫藥產業蓬勃發展,產業園區是重要載體,是集聚發展的主陣地。會上,三水區委常委、副區長、省藥監局審評中心副主任沈波介紹了三水雲東海醫藥產業園建設的最新進展。據悉,目前,該產業園的8棟符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標準廠房已竣工,雲東海科創中心項目已經落成,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已謀劃,園區目前接洽項目涵蓋中成藥、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領域,歡迎各醫藥企業進駐,讓優質資源匯聚起來。

    三水區委書記李軍表示,將為入駐園區的企業項目在引進、審評審批、行政許可、檢查檢驗、安全評價等提供全維度的支持、全要素的支撐、全鏈條的服務,三水市委市政府將舉全市之力為企業提供政策支持,助推入駐園區的企業列入省藥監局的重點企業重點項目,走綠色通道、優先審批、優先認證。(記者 黃裕勇)

頂圖:協會會員考察三水雲東海醫藥產業園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粵醫藥行業協會引領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 再創嶺南藥新輝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