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以嶺藥業「乘風出海」,推動中醫藥產業創新與高質量發展

【醫耀華夏】以嶺藥業「乘風出海」,推動中醫藥產業創新與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3-03-10 10:33: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3月9日舉辦的2022年服貿會第七場會後集體採訪活動上,作為2022年服貿會合作供應商,以嶺藥業國際貿易中心總經理孫學非與媒體廣泛交流,講述與服貿會共成長的故事。

    孫學非介紹,以嶺藥業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教授於1992年創建,是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致力於推動中醫學科進步和創新成果產業化,已發展為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中國醫藥上市公司20強、中國中藥企業10強。2022年3月,商務部公布了第二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名單,以嶺藥業成功入選。

    企業成立30年以來,每五年都有一個大的變化:一五期間,確立「理論-臨床-科研-產業-教學」五位一體的發展模式。二五期間,搭建了完善的科技創新體系,制定了市場龍頭、科技驅動的發展戰略。三五期間,着力構建企業核心競爭力,在絡病理論創新指導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四五期間,立足國內、接軌國際,製劑車間先後通過了美國、歐盟、加拿大、新西蘭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認證。五五期間,發展大健康產業,創立了「醫、藥、健、養」一體化的健康產業發展新模式。六五期間,在做大做強中醫藥主營業務的同時,加速發展健康服務產業,並在國際化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圖片2:以岭藥業國際貿易中心總經理孫學非與媒體交流,講述與服貿會共成長的故事.jpg

以嶺藥業國際貿易中心總經理孫學非與媒體交流,講述與服貿會共成長的故事

    孫學非告訴記者,以嶺藥業多年來積極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主要從中醫藥學術、產品、服務三個方面來推動中醫藥服務貿易。

    學術方面,以嶺藥業通過中醫絡病理論學術推廣帶動國際市場。近年來,以嶺藥業在海外推動發行了《絡病學》英文版,在加拿大、歐洲相繼成立了絡病學會,並且已經舉辦了18屆廣受業內好評的國際絡病學大會。此外,還會不定期在各國舉辦絡病高峰論壇、絡病學術交流研討會等活動。美國國家針灸及東方醫學認證委員會(NCCAOM)於2021年10月批准了《絡病學》作為該國中醫師和針灸師繼續教育認證學分課程的申請,《絡病學》課程也正式進入美國課堂。同時,以嶺醫藥研究院還與英國卡迪夫大學,荷蘭萊頓大學,哈佛大學醫學心臟研究中心、杜克大學等多家國際醫學科研機構對通心絡、參松養心、芪藶強心、連花清瘟等通絡方藥開展了合作研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

    產品方面,為了推動中醫藥走出去,以嶺藥業成立了國際貿易中心,致力於打造中醫藥國際品牌。國貿中心專注於海外貿易拓展,不僅「走出去」——將高品質中醫藥推向全球,還將「引進來」——把海外優秀技術和產品引入國內。國貿中心在全球設立8個大區,產品涉及中藥、化藥、保健品和消殺防護產品等,並逐步實現人員本地化、產品國際化、資本全球化,充分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

    目前,以嶺藥業在積極推動中藥的國際註冊,主導產品連花清瘟已經在全球30餘個國家和地區獲得註冊批文和進口許可,足跡覆蓋加拿大、俄羅斯、新加坡、菲律賓、肯尼亞等國,在世界的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烏茲別克斯坦,連花清瘟入選了衛生部發布的抗疫藥品白名單;在泰國、柬埔寨、印度尼西亞,連花清瘟獲准進入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用於治療當地患者;2021年7月,連花清瘟還入選了柬埔寨衛生部發布的新冠肺炎輕症患者居家治療方案,這也是我國藥品首次進入海外國家的新冠肺炎治療方案。

    服務方面,以嶺藥業致力於創新中醫藥服務貿易新業態,將傳統養生和現代醫學技術相結合,建立以嶺健康城,形成獨具特色的「醫、藥、健、養」一體化產業發展鏈條,獲得了「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國家康養旅遊示範基地」等稱號,目前已累計接待了20多萬名國內外遊客。同時,針對「重症肌無力」、「格林巴利綜合症」、「多發性硬化」、「周圍神經病」等系列肌萎縮領域的難治性病症,以嶺醫院的肌萎縮科專家團隊憑藉獨有的中醫特色治療方案和國際領先水平的專業技術突破,已累計接診全國34個省、市、自治區以及英、美、德、俄等20多個國家的數萬名肌萎縮患者,使他們恢復健康,臨床治癒。

    2022年服貿會,以嶺藥業攜創新中藥與連花呼吸健康系列產品驚艷亮相,吸引眾多目光。連花呼吸健康系列產品憑藉在歷次防疫中的出色表現,再次成為服貿會的防疫用品,為大會各個環節提供全方位的立體防護。同時,服貿會還特別舉辦了以「中國連花,全球共享」為主題的連花系列產品發布會,與世界分享傳承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的創新成果。會議期間,以嶺藥業還與新加坡、香港、東帝汶、土耳其、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客戶達成合作意向,簽署了價值350萬美金(約2000萬人民幣)的產品出口協議。

    目前以嶺藥業正在全力推動公司全產品的國際註冊、推動中醫藥服務貿易實現更大發展。孫學非表示,希望在下一屆服貿會上,可以結識更多世界各國主流藥品及健康產品代理商、經銷商,連鎖藥店、商超及醫藥行業組織,建立聯繫,進行互利合作。同時,通過服貿會的平台,了解更多世界各國優質醫藥產品與服務信息,探討合作,推動與各國醫藥行業友好交流、互利共贏。(記者 張宇 相銘)

頂圖:「與服貿會共成長」第七場主題採訪活動在京舉行


責任編輯:郭昕玥 【醫耀華夏】以嶺藥業「乘風出海」,推動中醫藥產業創新與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