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耀華夏】首屆「壩光中醫現代化論壇」在深圳召開

【醫耀華夏】首屆「壩光中醫現代化論壇」在深圳召開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20 17:15: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7日,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社會組織管理局、深圳市健康產業類行業協會聯合黨委指導,深圳市健康產業發展促進會、深圳市保健協會、深圳市恆康泰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主辦,中國保健協會、深圳市福彩公益金支持,深圳市大鵬新區葵涌辦事處、深圳市社會組織交流服務展示點(樞紐型服務)承辦的首屆「壩光中醫現代化論壇」在深圳大鵬新區舉行。

    據了解,出席本次論壇的演講嘉賓、國內行業專家、知名企業家及社會各界代表約300餘人。本次論壇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要求,切實落實《「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深圳經濟特區中醫藥條例》等系列檔精神,以秉持「傳承創新中醫,共謀合作發展」的宗旨,共同探討生物醫學光子學、光子中醫學等新興前沿學科,與傳統中醫藥學理論、方法相結合的發展路徑,推動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發展,共建「健康深圳」、「健康中國」。

    原國家衛生部副部長張鳳樓宣布大會開幕並致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新征程做好衛生健康和中醫藥工作舉旗定向,鼓舞我們繼往開來奮勇向前。中醫藥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作為最能代表中國的符號之一,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最生動、最具說服力的生動案例,必須深入研究中醫藥現代化的理論基礎和實踐路徑,推進中醫藥與現代科學相結合、相促進,以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加快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中醫藥發展道路。現在是大健康爆發的戰略期,也是健康產業發展的最好時期。他的講話引發與會者的強烈共鳴。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05.jpg

原國家衛生部副部長張鳳樓致辭

    接着,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孫楠致辭。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大健康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市科協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為企業搭建廣闊舞台,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良好環境。與大健康產業企業一起「同頻共振」,融入現代化建設的大潮,推動深圳健康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做出努力。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08.jpg

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孫楠致辭

    深圳市健康產業類行業協會聯合黨委第一書記王夏娜致辭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精神的開局之年,協會聯合黨委作為健康產業的領頭羊,應該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開拓進取、振奮精神,奮進新征程,持續帶領會員朝着正確的、有序的、高質量的發展方向前行,向創新深處謀發展,推動健康產業集群發展,打造中醫現代化特色品牌,做強、做優實體經濟。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11.jpg

深圳市健康產業類行業協會聯合黨委第一書記王夏娜致辭

    專家共聚研討中醫現代化創新

    本次論壇,正值國家重視中醫藥產業的傳承與創新,並印發《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推動傳承與創新的有機結合,論壇嘉賓的主題演講對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建設也給予了極大的關注與思考。

    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院士,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創會會長盧毓琳在《深港合作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主題演講中表示,當下科學技術的發展極大地推動了中醫藥現代化的進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深港中醫藥合作提供了一個好的發展平台,特別是深港兩地政府對中醫藥產業的重視,將是推動中醫現代化的巨大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14.jpg

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院士,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創會會長盧毓琳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在《中醫藥創新助力健康產業發展》主題演講中,介紹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在中醫藥研發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特別是在中醫藥標準化、中藥複方研究、大健康產品的開發等方面碩果纍纍,而且與深港兩地的產業有着深度的合作。並表示國家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的發展,未來中醫藥的發展也要重視產學研三方面的合作,推動健康產業的發展。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17.jpg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學中藥研發中心主任詹華強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北京301醫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原所長,北京現代數字紅外成像技術研究院院長袁雲娥在題為《數字紅外熱成像技術打開了中醫的黑箱》的主題演講中,從紅外線的概念、數字紅外線成像技術醫學應用價值、中醫功能影像組學等角度介紹數字紅外熱成像技術助推現代中醫疾病診斷與證效表達的優勢。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20.jpg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原所長,北京現代數字紅外成像技術研究院院長袁雲娥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元秀華在《生物光子在中醫現代化領域的探索》主題演講仲介紹了生物光子與生命系統之間的關聯,分析了生命系統基本功能單元——細胞與生物光子的關係,揭示現代生物光子技術對生命系統健康調理的機制,結合中醫理論,探討光子針灸治療疾病的機理,闡述生物光子技術與中醫現代外治、中藥外用,以及中醫科學量化以及數碼化的聯繫,指出生物光子技術對實現中醫現代化的重要作用及貢獻。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23.jpg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元秀華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兒科高級醫師、副顧問醫師劉陳菁在《中醫光子在腎透析康復的臨床應用實踐》主題演講中,以自身作為「西醫」的困惑與思考為切入點,從中醫現代化針對重大疾病的救治和康復方面,從多個實證案例分析了中醫光子在腎透析、腫瘤康復的臨床應用實踐。最後,引用薛定諤的「醫學和科學的本質是重新燃起人們對過去無能為力的事情的希望」作為總結,引起了在場諸多行業同仁的共鳴。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26.jpg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兒科高級醫師、副顧問醫師劉陳菁

    深圳市恆康泰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弘施帶來了題為《中醫不言,光語如灡——中醫現代化產業的探索與布局》主題演講,從產業戰略布局的角度提出了:「讓五千年傳統中醫分享五百年人類科技進步的巨大紅利」的時代強音。

    演講中張弘施董事長詳細介紹了中醫光子學及相關技術的探索與產業應用,用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提出用數學、物理及化學的方法,詮釋中醫的科學內涵。作為深耕現代中醫藥產業十年的探路人,他號召發揮大灣區協同創新區位優勢、推動政府、高校、高企、醫院及產業資本深度融合布局,高起點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先行先試」樣板。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28.jpg

深圳市恆康泰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弘施

    大鵬新區葵涌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馮合昌也從《胸懷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大格局」,織牢社區康養高品質服務「保障網」》的主題演講中,詳細介紹了大鵬灣「山海葵涌」的優越地理環境、「保姆式」的企業服務專班,讓企業放心扎根、發展壯大。抓住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時機,推進高質量「健康大鵬」建設,打造具有大鵬特色的「大衛生、大健康」發展新局。

微信图片_20230320173331.jpg

大鵬新區葵涌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馮合昌

    當前,科技創新呈現多元深度融合特徵,人——機——物三元融合加快,物理世界、數字世界、生物世界的界限越發模糊,科技創新的範式革命正在興起,學科交叉與相互滲透,一定能深化人對生命的認知,從而衍生新技術和新的診療方式。中醫現代化「恰逢其時、躬逢盛事」。

    未來,將合深圳健康產業之眾力,攜手共進,打造粵港澳中醫藥高地,探索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深圳模式和樣板,推動深圳中醫藥先行示範建設,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新動力,讓「中國處方」為人類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記者 蘇偉 陳壘)

責任編輯:林梓琦 【醫耀華夏】首屆「壩光中醫現代化論壇」在深圳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